新華網 正文
南方部分地區為何持續大旱?
2019-11-17 14:3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11月17日電 題:南方部分地區為何持續大旱?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郭強、范帆

  雖然已過立冬,但江西、安徽、湖北等南方部分地區的旱情仍在延續。7月中下旬以來,南方部分地區特別是長江中下遊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江河湖庫水位持續偏低,部分省份旱情嚴重,一些地區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

  針對嚴重旱情以及近年來旱澇頻發的態勢,業內人士及專家建議,國家應從提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能力、補齊防災減災救災短板、強化部門聯動形成抗旱合力等方面入手減災減損。

(圖文互動)(1)南方部分地區為何持續大旱?

  江西省余幹縣九龍鎮的一座水庫因幹旱而幹涸(10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帆 攝

  南方多地“喊渴”

  見到江西省永修縣白槎鎮栗山村村民秦愛國時,他正拎著兩個水桶在村裏的集中供水點排隊打水。

  “從7月到現在,就沒有下過一場透雨,村裏老人都説沒有見過這麼嚴重的旱情。”秦愛國説,由于長時間不下雨,村民用水出現困難,政府在村裏設置了集中供水點,村裏20多戶人吃水基本有保障。

  來自國家氣候中心的監測顯示,7月下旬以來,鄂湘贛蘇皖浙閩7省大部地區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2至8成,區域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其中江西中東部地區偏少8成以上。

  據水利部統計,截至11月9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2698萬畝,有174萬人因旱出現臨時飲水困難。江西省鄱陽縣響水灘鄉譚家村種糧大戶林雪強告訴記者,受持續幹旱影響,他今年承包的960畝土地中有600畝絕收,剩下的也遭遇不同程度減産,最後加起來的收成還不到10萬斤。

  在我國最大淡水湖和亞洲重要水鳥越冬地鄱陽湖,記者看到湖區水位明顯較低,昔日煙波浩渺的湖區露出大面積草洲。“今年,鄱陽湖進入低枯水位的時間比往年平均日期提前了47天。”江西都昌省級候鳥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吳名華説,湖區水位持續走低,將對候鳥等野生動物覓食造成一些不利影響。

  針對嚴重旱情,國家和各地紛紛採取行動,力爭將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中央財政日前又下達水利救災資金3億元,用于支援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慶6省(市)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安徽、江西等地也先後啟動抗旱Ⅳ應急響應,並派出多個工作組趕赴災區一線查災核災,協助指導抗旱工作。

(圖文互動)(2)南方部分地區為何持續大旱?

  江西省鄱陽縣響水灘鄉一處龜裂的農田(10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帆 攝

  降雨分布不均 工程性缺水加劇旱情

  持續時間長、波及范圍廣、幹旱程度重,南方旱情引發廣泛關注。

  據國家氣候中心介紹,今年的幹旱可以説是最近40年以來比較嚴重的幹旱。江西省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張超美告訴記者:“一般而言,影響南方地區的旱情常見于伏秋季節,像今年這種旱情長時間持續的情況,還是比較罕見的。”

  降雨時空分布不均,是導致這輪旱情偏重的主要原因。張超美説,雖然今年江西多地出現嚴重旱情,但降雨總量與往年相比波動不大,只是由于時空分布不均引發幹旱。“比如6月至7月上旬一個半月的降雨量就佔到全年37%,7月中旬以來,平均無雨日數和高溫日數均創歷史同期新高,再加上影響江西的颱風較常年同期偏少,對降水影響有限,今年幹旱情況較往年更為嚴重。”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室首席葉殿秀在11月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100多天時間裏,降水長時間偏少,氣溫又偏高,這是導致南方地區嚴重幹旱的氣候原因。

  工程性缺水進一步加劇旱情。據了解,工程性缺水是指地區水資源總量並不短缺,但由于水利工程設施建設存在欠缺,導致留不住水,用水短缺。記者採訪發現,在南方這場持續時間長、波及范圍廣的大旱中,一些地區暴露出防災減災救災體係的短板,如有的地方提灌站仍是上個世紀修建的,有的農田水利設施缺少資金進行維護和改造,村民需拿著水泵、水管到附近水源地抽水。

  江西省鄱陽縣侯家崗鄉坂上村村支書陶家發説,長期以來,南方由于雨水較多,澇多于旱,防汛重于抗旱。今年出現這麼嚴重的旱情,村裏7月中旬生産生活用水就出現困難,本來有一條連接水庫的土渠,但年久失修,在抗旱中難以發揮作用。

  多措並舉防災減損

  針對嚴重旱情以及旱澇頻發的態勢,業內人士及專家建議,國家應從提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能力、補齊防災減災救災短板、強化部門聯動形成抗旱合力等方面入手,減輕災害影響損失。

  首先,提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能力。一些氣象部門工作人員介紹,雖然已預測到今年將出現旱情,但在現有技術手段下,很難對旱情做出較為精準的預判。

  張超美認為,針對極端天氣多發頻發的趨勢,應強化氣象科技創新,加大對氣象預報的科研投入,更新預測手段和方法,提高中長期預報的能力;同時,強化與其他部門的聯合會商與研判,提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能力。

  其次,補齊防災減災救災短板。一些基層幹部群眾呼吁,進一步加大對農田水利設施的投入力度,促進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和現代農業發展布局相協調,將農田水利建設與節水工程建設結合起來,並且推廣有利于農業節水灌溉發展的經濟補償政策和計劃用水、節約用水的管理制度和實施方案。

  最後,強化部門聯動形成抗旱合力。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秘書長徐衛明説,抗旱涉及氣象、應急、水文、農業等多部門,必須強化會商聯動,其中氣象部門要加強天氣形勢分析研判,加大人工增雨作業力度;水利部門要強化水工程調度,全力保障用水安全;應急部門要積極組織開展送水、打機井等應急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南方部分地區為何持續大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4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