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哨長淩尚前守邊三十九載——“我會一直堅守在這裏”
2019-10-23 10:17: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廣西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哨長淩尚前守邊三十九載——“我會一直堅守在這裏”(最美奮鬥者)

  淩尚前(上圖,新華社發)是廣西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的哨長。39年間,“老哨兵”淩尚前不忘初心,用堅守和奉獻守護邊疆。

  17歲那年,淩尚前參加鄉裏徵兵,未能如願入伍。後來得知鄉裏招收國防民兵哨員,他又積極報名並通過考核,終于成為一名民兵。此後,淩尚前便開始了守邊護土的生涯。

  巡邏、擦拭界碑、瞭望勘察……數十年來,淩尚前每次巡邏的任務都出不得一點差錯。夏日,酷暑中,淩尚前和哨員們不僅要開山辟路,更要提防不時出沒的蛇蟲。巡邏線路大都穿過密林深處、陡峭山脊。路上要過溝壑、爬陡坡、穿密林,腳下是一些碎碎尖尖的石塊。“路不好走,差不多兩個月鞋底就磨穿了。”一次巡邏中,淩尚前左手被毒蛇咬傷,一條命差點丟掉,手也落下殘疾。

  哨所位置偏遠,令周邊村子不少有意入哨的年輕人望而卻步。淩尚前記得,有一個小夥子,由父親帶到哨所,還沒放下包袱,只看了一下工作和居住環境,就轉身走了。上世紀90年代,外出打工的風潮興起,哨所周邊的村民紛紛外出打工,獲得不菲收入;而在哨所則收入微薄。淩尚前那時正值壯年,也動過離開的念頭,但得知自己走後哨所會面臨“人去樓空”的情況時,他選擇留下來,“你不守邊我不守邊,邊境誰來守?”

  在哨所管轄的邊防線上,不少從事走私活動的不法分子想打歪主意。曾經,有人企圖靠贈送錢物拉攏淩尚前,但均被他嚴詞拒絕:“只要我還在這兒駐守一天,就休想讓我給你們開後門!”

  1.4萬多個日夜裏,淩尚前在8公里的國境線上走完了3個“長徵路”,妥善處置百余起、上報2000多條邊情,79次協助查獲走私案件,58次截堵盜伐盜獵分子。他個人榮立二等功,所在哨所榮立集體一等功。

  39年間,天池國防民兵哨所的哨員換了一茬又一茬,而淩尚前就像佇立在邊境線上的一塊界碑,始終默默守護著祖國的邊境線。“我會一直堅守在這裏,一直幹到走不動為止。”淩尚前説。(記者 金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廣西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哨長淩尚前守邊三十九載——“我會一直堅守在這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4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