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準確的歷史定位 
2019-10-19 10: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準確的歷史定位

  1987年召開的中共十三大,準確定位了我國所處的社會發展階段,係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明確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有力地推動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

  1987年,在準備十三大報告過程中,黨中央認真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的新經驗,集中全黨的智慧,提出了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作為十三大報告立論依據的設想。這一設想得到鄧小平同志的讚同。同年10月,中共十三大召開。這次大會最突出的貢獻,就是係統地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並明確概括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關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含義,十三大報告指出: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論斷,包括兩層含義:第一,我國社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第二,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必須從這個實際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

  根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十三大報告對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作了明確概括。這就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的提出,是對社會主義傳統觀念的重要突破,是黨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同時也為改革開放提供了新的理論指導,有力地推動了改革開放的實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準確的歷史定位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2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