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中國糧食豐收“密碼”——寫在世界糧食日到來之際
2019-10-15 20:2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三季度經濟·數據看潛力)解讀中國糧食豐收“密碼”——寫在世界糧食日到來之際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解讀中國糧食豐收“密碼”——寫在世界糧食日到來之際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胡璐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眼下又正是秋糧收獲之時。據農業農村部15日數據,目前秋糧已收獲近7成,增産趨勢明顯。

  秋糧入庫意味著全年糧食生産大局已定。今年糧食有望繼續保持連年豐收的好形勢,這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打下一個堅實基礎。

  又是一個豐收年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水稻畝産500公斤左右。”黑龍江省樺川縣玉成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玉成説,水稻穩産高産優質,主要得益于黑土地保護。

  截至10月14日,全國秋糧已收獲8.6億畝,完成66.8%,進度同比持平。其中,中稻(一季稻)已收65.2%,玉米已收71.9%,大豆已收79.8%。

  回顧今年的夏糧和早稻生産,早稻、夏糧合計總産量為16801萬噸,比2018年增加60.6萬噸,增長0.4%。如果秋糧再獲豐收,這將又是一個豐收年。

  在産量豐收的同時,今年全國糧食生産結構更優、生産更綠、品質更高——

  今年我國實施大豆振興計劃,預計大豆面積增加1000萬畝,非優勢區水稻、玉米面積繼續調減;繼續實施輪作休耕3000萬畝,繼續調優農業投入品結構,有機肥使用量增加,化肥農藥使用量持續減少;小麥、稻谷等口糧品種優質率進一步提升。

  豐收成績單來之不易。除了抵禦局部旱澇災害外,今年的糧食生産還遭遇了新挑戰——

  外來入侵物種草地貪夜蛾一度對玉米等農作物造成嚴重威脅。經過各地植保人員全力防控,産量損失控制在5%以內,黃淮海等玉米主産區未造成損失,實現了防蟲害穩秋糧目標。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日前表示,到2018年我國糧食生産已實現創紀錄的“十五連豐”,今年的産量有望連續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支撐,為有效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添了底氣。

  糧食安全有保障

  “下了幾天雨,明天天一晴就可以下地種麥了。”連續兩年豐收後,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鎮十裏鋪村的種糧大戶陳伍臣很有信心。

  近幾天在村裏奔波走訪種糧大戶、幫助開展秋冬種的駐村第一書記宋發啟説,由于國家政策支援,加快土地流轉和種植結構調整,農業效益增加,農民種糧積極性明顯提高。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連日來,華北冬麥區和長江流域的農民正忙著播種小麥和油菜,為來年夏糧豐收做準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提出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此後,一係列舉措深入推進——

  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穩健。

  14日發表的《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顯示,我國谷物自給率超過95%。近幾年,稻谷和小麥産需有余,完全能夠自給,進出口主要是品種調劑,將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可以説,現在是我國糧食安全保障水準最好的時期。”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説,“數量供給充足,品種豐富,正在從吃飽向吃好轉變。”

  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

  業內專家預計,未來我國每人平均口糧消費將穩中略降,飼料和工業轉化用糧消費繼續增加,糧食消費總量剛性增長,糧食消費結構不斷升級。面對未來,中國能否依靠自身力量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説。

  高效、科技、智能日益成為糧食生産關鍵詞。水肥一體化、噴灌滴灌、寬幅精播等技術大力推廣,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深入開展,農機合作社、植保服務隊、職業經理人等社會化服務主體不斷壯大,代耕代種等專業化服務集約高效。綠色的新希望,正在廣闊田野不斷孕育生發!

  未來,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越走越清晰:

  ——堅持由增産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促進種植結構優化、適度規模經營;

  ——做到好糧食賣出好價錢,推廣綠色生態儲糧技術,建好用好智能糧庫;

  ——優化糧食加工産能結構和布局,鼓勵支援糧食迴圈經濟發展;

  ——強化産銷合作,暢通好糧油到消費者的“最後一公里”。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只要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推動從糧食生産大國向糧食産業強國邁進,中國人的飯碗就一定會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解讀中國糧食豐收“密碼”——寫在世界糧食日到來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0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