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星星火炬指引下茁壯成長——中國少年先鋒隊70年光榮歷程
2019-10-12 22:1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在星星火炬指引下茁壯成長——中國少年先鋒隊70年光榮歷程

  新華社記者

  飄揚的紅領巾、崇高的隊禮,少先隊的鮮明符號,讓一代代少先隊員銘記。

  1949年10月13日,中國少年兒童隊誕生,1953年改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對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來説,少先隊員曾是他們最驕傲的名稱。

  走過70年,中國少年先鋒隊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在共青團的帶領下,引領少先隊員繼承革命先輩的事業,不斷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沐浴陽光 茁壯成長

  中國共産黨歷來重視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都對少年兒童事業作出重大部署。

  1922年,中國共産黨在江西安源創建了第一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兒童團,此後又成立勞動童子團、共産兒童團、抗日兒童團、解放戰爭時期的兒童團和地下少先隊等。

  1949年1月,黨中央通過決議,要建立全國統一的少年兒童組織。

  70年光陰,黨和政府的無限關懷和深情囑托,為少先隊事業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都對少先隊員健康成長提出殷切希望。2015年6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時,殷切希望少先隊組織牢記使命,教育引導億萬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勉勵廣大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

  1950年,第一次全國少年兒童工作幹部大會召開,頒布了中國少年兒童隊的隊旗、隊歌、隊員標誌──紅領巾、隊禮和呼號。1981年,共青團十屆三中全會作出《關于加強少先隊工作的決議》。2017年,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少工委印發《少先隊改革方案》……

  70載歲月,黨和政府對少年兒童的無限關愛,為少先隊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沐浴在黨和政府的光輝下,“共産主義接班人”的種子在幼小心靈扎根,少先隊事業蓬勃發展,截至目前,全國約有少先隊員1.3億人。

  投身實踐 立志報國

  70年來,少先隊堅持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激勵少先隊員把個人成長與祖國發展緊緊聯繫在一起。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少先隊員滿懷熱情,用點滴貢獻為建設祖國添磚加瓦。

  “大人有大五年計劃,我們也要有小五年計劃,為祖國建設作貢獻。”1955年,全國少先隊員積極開展種植、養殖、收集廢鋼鐵、做掃除文盲“小先生”等活動。

  改革開放後,少先隊員不斷開拓視野,和祖國一起邁開新步伐。

  改革開放之初,少先隊普遍開展以“五講四美三熱愛”為主要內容的“人人爭戴新風尚小紅花”等活動。

  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少年兒童在“大種蓖麻、支援四化”“採種支甘”“創造杯”“手拉手”“跨世紀中國少年雛鷹行動”等活動中體驗國情、經受鍛煉、力所能及做貢獻。

  1998年抗洪救災鬥爭中,8000多萬名少年兒童手拉手情係災區小夥伴,捐獻衣物和學習用具1.1億多件(個)。

  進入新時代,少先隊員前進的腳步愈發堅定有力,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同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紅領巾相約中國夢”“核心價值觀記心中”等活動吸引了近2億人次少先隊員參加。353.2萬名各族少年兒童成為“手拉手”小夥伴。以“紅領巾小主人”“紅領巾小創客”“紅領巾小健將”等為主要內容的“紅領巾動感中隊”活動在全國中小學普遍開展。

  不忘初心 接續奮鬥

  1986年6月1日,“少年先鋒崗”在北京成立,首都4000名少先隊員敬立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緬懷、守護先烈。

  這項活動一直持續至今。“少年先鋒崗”的參與者,北京中學七年級學生李瑤宣説,“守護英雄,是一件無比光榮和神聖的使命。”

  通過開展紅色基因教育,少先隊員得以不忘初心使命,樹立遠大理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紅領巾心向黨”主題活動持續開展,通過了解一個黨史故事、觀看一部紅色影視劇、參觀一個黨史紀念地、了解黨的一個新成就、尋訪一位優秀黨員、學唱一首愛黨歌曲,少先隊員在活動中回望革命先烈走過的先路,奮發向前。

  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少先隊員們也在不斷學習實踐中更好地成長為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

  黨的十九大以來,“爭做新時代好隊員”活動在各級少先隊組織中普遍開展,通過“習爺爺教導記心中”學習宣傳、“我是小小追夢人”實踐體驗、集中舉行主題隊日、積極開展紅領巾爭章等,少先隊員的光榮感和使命感不斷增強。

  北京醫科大學附屬小學少先隊大隊每周五“紅領巾”廣播期間,小廣播員們向隊員講解習近平爺爺對少年兒童的寄語,習近平爺爺的殷殷囑托鼓舞著隊員們不斷努力。

  江蘇省常州市龍城小學少先隊員尋訪老紅軍常皆春奶奶,聆聽紅軍長徵的故事;走進瞿秋白紀念館,學習革命英雄精神;來到建築工地,慰問辛苦勞作的勞動者。

  上海浦東新區新世界實驗小學的少先隊員在國産C919大飛機總裝制造基地,聆聽科學工作者、工程師講述制造技術的發展。車間外雕塑上鐫刻的“永不放棄”感動了隊員張若可,“我要好好學習,不輕言放棄,學習中國航太人為國奉獻的精神。”

  同心追夢、努力奔跑,紅領巾與未來相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在新時代少先隊員的接續奮鬥中成為現實。在星星火炬指引下,少先隊員時刻準備著為共産主義事業而奮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在星星火炬指引下茁壯成長——中國少年先鋒隊70年光榮歷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