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南寧市財政局退休幹部韓素雲——愛國擁軍的好軍嫂
2019-10-08 09:09: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廣西南寧市財政局退休幹部韓素雲——愛國擁軍的好軍嫂(最美奮鬥者)

  一位普通的農村婦女,憑著對軍人和國家的擁護和赤誠之心,以柔弱身軀挑起九口之家的生産、生活重擔,讓遠在千裏之外的軍人丈夫沒有後顧之憂;由于長期過度勞累,她不幸患上重疾,但為讓丈夫安心工作,屢稱“一家老小平安”——這就是“好軍嫂”韓素雲(見圖,新華社發)。

  1961年9月22日,韓素雲出生在山東省梁山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83年初,她與倪效武定親。同年10月,廣西邊防部隊到梁山徵兵,倪效武因為家庭原因有些猶豫。在韓素雲心中,參軍保家衛國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在她的鼓勵與支援下,丈夫倪效武下定決心去參軍。

  為讓倪效武安心,韓素雲寫信説:“你能在法卡山英雄部隊當兵,是你的福分,我也光榮。家裏的事你不要操心,有我頂著!”從這以後,韓素雲操持起了整個家,從不喊累喊苦。她封封家信報平安,總説爹娘的身體有了好轉、地裏的莊稼收成很好、妹妹的學習有了長進。正是這一封封平安家信,讓倪效武慢慢放下心來。

  1989年夏天,韓素雲感到大腿有時像針扎一樣疼痛,有時晚上痛得睡不著覺。但她一直瞞著倪效武,在3年多的時間裏吃了30多瓶止痛片。

  1992年春天,韓素雲帶著女兒到麥田裏套種棉花。幹著幹著,她覺得兩條腿像木頭一樣不聽使喚,整個人一下子倒在麥田裏,嚇得女兒哇哇大哭。經檢查,發現韓素雲得了“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

  得知韓素雲的情況,軍營和社會向她伸出了溫暖的手。1994年元旦剛過,韓素雲收到了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提供無償治療的消息。許多好心人也紛紛向她捐款。在醫院的精心治療和各方幫助下,她漸漸康復了。

  為回報社會,韓素雲先後多次為貧困兒童、福利院兒童以及災區群眾捐款捐物。2001年7月,南寧市遭受特大洪水襲擊,已經痊愈的韓素雲毫不猶豫地奔赴抗洪前線,和部隊官兵一起裝沙包、扛沙袋……在韓素雲的眼中,這些都只是最普通的事情。她用最樸實的行動、最勇敢的擔當,譜寫了一首奮鬥者的讚歌。(記者 龐革平 李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廣西南寧市財政局退休幹部韓素雲——愛國擁軍的好軍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7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