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霞:終身許給少年兒童
2019-09-23 10:07:1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斯霞 新華社發

  她是一名小學教師,執教68年,為我國小學教學和國家小語教材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她曾説:“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掌握知識,更要有童心、有母愛。與孩子打成一片,這叫有童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待,這就是對學生的母愛。”

  她就是我國著名教育家,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原教師斯霞。

  1927年,17歲的斯霞從杭州女子師范學校畢業,分配到紹興第五中學附屬小學,擔任一年級的班主任,教國語、算術、常識。在舊社會,小學教師的地位很低,不少教師選擇另謀生路。在斯霞的人生歷程中,好幾次出現了可以找到“更好的崗位”的機會,她放棄了;好幾次遇到過失業的威脅,她仍然向著小學教師這一行;晚年,領導要她當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她不肯就任,拖了兩年,還是堅決辭去了。

  始終堅持做教師,斯霞用一生踐行著初心。1958年9月,江蘇省教育廳決定在南京師范學院附屬小學的一年級班進行小學六年改五年的試點,斯霞欣然接受了這一任務,擔任試點班的班主任。她認為既要縮短一年學制,又不能增加教學時間,只有在教材和課堂教學上改革。

  斯霞將新中國成立後使用的小學教材都找了出來,根據兒童的生活認知進行改編,刪掉重復的部分,適當增加一些新的內容。她從不採用延長學習時間的辦法,而是努力提高教學效果,力求將課講得生動活潑。

  在教學方法上,斯霞採用分散識字的方法,總結出“字不離詞,詞不離句,結合課文教學”的方法,教生字和新詞由此變得自然,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也更容易接受和鞏固。她教導的學生在兩年內就認識了2000多個漢字,讀了174篇課文,在當時國內小學教育界首屈一指。這些寶貴的教學經驗,都被斯霞收錄在自己的著作中,她著有《我的教學生涯》《斯霞教育經驗選編》等書。

  在學生們的心裏,斯霞不僅是一位老師,還是一位慈愛的母親。她的床鋪,學生們睡過;她的衣服,學生們穿過。每個學生的思想品德、溫飽冷暖,無不牽挂在她的心上。

  任教南師附小時,因為校門口地勢低洼,每到下雨天,校門口便成了一個大水塘,為了不妨礙孩子們上學,斯霞總是早早地站在校門口,把孩子們一個個背過來;放學了,又把他們一個個背過去,再看著學生們安全離去。

  “一個和孩子常年在一起的人,她的心靈永遠活潑像清泉。一個熱情培育小苗的人,她會欣賞它生長的風煙。一個忘我勞動的人,她的形象在別人的記憶中活鮮。一個用心溫暖別人的人,她自己的心也必然會感到溫暖。”這是詩人臧克家為斯霞所作的詩,至今讀來,依然令人深深回味。(記者 鄭晉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斯霞:終身許給少年兒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2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