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鞍山鋼鐵公司煉鐵廠原副廠長孟泰——“高爐衛士” 探索不息
2019-09-23 08:52: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鞍山鋼鐵公司煉鐵廠原副廠長孟泰——“高爐衛士” 探索不息(最美奮鬥者)

  孟泰(見圖,新華社發),鞍鋼工人的優秀代表,新中國第一代全國勞動模范,人稱“高爐衛士”、勞動英雄。

  1948年2月,鞍山解放後不久,50歲的孟泰進入鞍鋼工作。為盡快恢復高爐煉鐵生産,他率領工人跑遍十裏廠區,沒日沒夜地幹。幾個月內,他們收集了大量廢舊材料,建立起“孟泰倉庫”,為鞍鋼第二座煉鐵高爐的迅速開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1949年8月13日,孟泰加入中國共産黨。不久,他被提升為工人技術員。後來,又相繼擔任了配管組組長、副技師等職務。修復高爐的日子裏,他經常連著多日不回家。在1、3號高爐點火的前前後後,孟泰幹脆住進了工廠。

  孟泰的鑽研精神同樣有名。著名的“孟泰工作法”就是他多年來在高爐工作實踐中摸索出來的。“一五”計劃開始後,他帶領工友對生産工藝和設備進行技術改造,自制高爐風口。除自己實現60多次重大技術革新外,他還組織帶領一大批技術專家與能工巧匠,開展了大規模的技術革新工作。1964年,孟泰開始擔任鞍鋼煉鐵廠副廠長。他雖然已經60多歲,卻依然老當益壯,堅持不脫離勞動。他親手建立了“孟泰儲焦槽”,每年為國家節省成千上萬噸焦炭;改進了熱風爐底部雙層燃燒筒,比原來的單層燃燒筒提高壽命近百倍;研制成功冷卻箱串聯技術,使高爐用水量一舉節約30%。孟泰牽頭的多項技術革新和發明,為國家節約了大量能源資源。

  1967年9月,孟泰病逝于北京。孟泰以他的高貴品質和優良作風,給鞍鋼職工樹立了榜樣,也為全國工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記者 劉志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鞍山鋼鐵公司煉鐵廠原副廠長孟泰——“高爐衛士” 探索不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