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遭彈劾調查 “通烏門”攪動美國政壇
2019-09-25 16:4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遭彈劾調查 “通烏門”攪動美國政壇

  新華社記者劉陽 孫丁 鄧仙來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24日宣布,眾議院將啟動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通過彈劾迫使特朗普下臺的可能性並不高,但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在即,彈劾調查或對選情産生巨大影響。

  一通電話引發彈劾

  美國民主黨內部一直有呼聲要求彈劾身為共和黨人的總統特朗普,但佩洛西以條件不成熟為由拒絕啟動彈劾程式。而特朗普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之間的一通電話改變了佩洛西的立場。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情報界一名人士日前檢舉特朗普今年7月在與澤連斯基的通話中,以軍事援助為籌碼,施壓對方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亨特。

  這起“通烏門”震動美國朝野,民主黨猛烈抨擊特朗普濫用權力謀求個人政治利益、尋求外國勢力幹預美國總統選舉。

  白宮方面曾一度拒絕向國會提交電話通話內容,進一步刺激了民主黨的憤怒情緒,導致民主黨內支援彈劾總統的議員數量大幅上升。為順應黨內意見,佩洛西終于同意啟動彈劾調查。

  面對彈劾調查,特朗普24日做出讓步。他對媒體表示,暫扣美國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的理由是歐洲國家對烏援助不足,希望歐洲國家能同美國一起為烏提供援助。他還同意于25日公布通話內容。

  美國政壇反應不一

  佩洛西24日在國會召開記者會,稱特朗普的行為“違背了就職誓詞、國家安全和美國選舉的誠實性”。

  根據佩洛西的表態,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情報委員會、外交委員會等六個委員會將分別對特朗普涉嫌違法的行為進行調查。

  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特朗普隨即做出回應,稱彈劾調查是“獵巫行動”。

  “民主黨人故意添亂,用‘獵巫’垃圾資訊佔據新聞頭條,這是我們國家的悲哀!”特朗普在推特上説。他隨後又發布一條英文字母全部大寫的推特,稱彈劾調查是“針對總統的騷擾”。

  佩洛西的決定在美國政壇引發巨大爭議。據媒體報道,目前235名民主黨眾議員中有202人表示支援彈劾調查,但也有一些議員表態曖昧,甚至反對彈劾。而在共和黨一方,有近四成議員明確反對彈劾,其余議員尚未表態。

  民主黨人、正在競選總統的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圖爾西·加巴德説,擔心現在進行彈劾調查“將嚴重分裂美國”。

  彈劾或將影響大選

  按照有關程式,眾議院完成彈劾調查後,如果認定總統存在違法行為,應當形成一份彈劾條款,對總統提起指控。依照法律規定,彈劾條款首先要得到簡單多數眾議員讚成,然後還須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參議員支援。

  雖然眾議院中民主黨佔多數,但參議院由共和黨把持,因此就目前情況來看,成功彈劾特朗普的可能性很低。

  此外,彈劾涉及的許多細節並未在法律中予以規定。杜克大學法學教授沃爾特·德林傑表示,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的操縱下,參議院甚至可能直接拒絕審議眾議院通過的彈劾條款。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彈劾難以成功,但隨著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越來越近,彈劾調查將對選情産生影響。民主黨與共和黨均希望彈劾調查會使選情朝著于己有利的方向發展。民主黨希望發現特朗普違法的“實錘”並使其支援率下降,而共和黨則希望民主黨的政治攻擊能激發一些共和黨選民的投票熱情。

  共和黨政策分析師福特·奧康奈爾告訴記者,彈劾特朗普目前沒有民意基礎,民主黨如果執意推進或將傷及自身。

  據媒體報道,特朗普競選團隊已向支援者發送多封“求助”郵件,稱需要支援者加大捐助以“挫敗”民主黨的攻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3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