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秀麗:舍身搶救國家財産
2019-09-19 09:18:2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廣州,“秀麗”是一個知名度極高的品牌。“秀麗樓”“秀麗街”“向秀麗青年突擊隊”“向秀麗·雷鋒志願服務隊”……它們共同紀念的是一名舍己為人的平民英雄——向秀麗。60年來,向秀麗精神一直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

向秀麗(1933—1959)。新華社發

  向秀麗,廣東清遠人,生前是廣州市何濟公制藥廠工人。1958年12月13日晚,作為領班的向秀麗與羅秀明等幾位工友在進行酒精投料時,滿裝酒精的大瓶瓶底突然斷裂,酒精流瀉起火,危及不遠處存放著的烈性易爆化工原料金屬鈉。

  危急關頭,向秀麗沒有退縮。她果敢地側身臥地,用自己的身軀擋住了烈火的蔓延。一場大爆炸事故因此避免,但她自己卻被嚴重燒傷。在醫院昏迷了三天三夜後,向秀麗漸漸清醒過來。她睜開眼睛説的第一句話就是:“金屬鈉有沒有爆炸?工廠有沒有損失?羅秀明有沒有受傷?”但是最終,向秀麗因傷勢太重搶救無效,于1959年1月15日去世。

  向秀麗犧牲後,她的英雄事跡經媒體報道後感動了無數人,全國掀起了學習弘揚向秀麗精神的熱潮。

  出身于貧苦家庭的向秀麗,15歲開始在藥廠當童工。新中國成立後,她更加熱愛生活、熱愛集體、熱愛和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崗位。她1953年加入工會,很快成為何濟公藥廠工會委員,並于1954年加入團組織、1958年加入黨組織。

  向秀麗在何濟公制藥廠先後做過包裝工、醫藥化工制藥工,為人熱情,從不計較個人得失,踏踏實實,埋頭苦幹。為了幫助工友提高班産量,她經常手把手教大家提高生産操作技能;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準,她經常下了夜班,還堅持學習、鑽研技術、寫好工作日記。

  為了讓向秀麗精神世代相傳,廣州市人民政府將何濟公制藥廠原址的樓宇命名為“秀麗樓”,並把當時化工車間所在的上九路、下九路一帶命名為“秀麗街”。60年來,向秀麗被人們以不同的形式紀念著,她的精神始終被傳承著。(記者 龐彩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向秀麗:舍身搶救國家財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1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