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梁軍:為建設“北大荒”不懈奮鬥
2019-09-18 10:21:5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948年2月,中央從蘇聯進口拖拉機在北大荒墾地種田,黑龍江省委在北安舉辦拖拉機手培訓班。梁軍很快報了名。經過刻苦學習,梁軍不僅學會了開拖拉機,還掌握了拖拉機檢修等。

  梁軍開著拖拉機奮鬥在北大荒,一日三餐吃在地頭,搶節氣、爭進度、保生産。經過媒體的報道,梁軍的名氣迅速傳開。受她影響,許多女同志立志學開拖拉機,並前來支援北大荒建設。于是,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12位姑娘組成新中國第一支女子拖拉機隊,梁軍是第一任隊長。當時,駕駛著拖拉機耕耘在黑土地上的女子拖拉機手,成為全國人民建設新中國的榜樣。

  1958年,國産拖拉機誕生,梁軍興奮地開著國産拖拉機的情景,出現在第三套人民幣的壹元紙幣上。特別是近些年被確認這位人民幣上的女拖拉機手就是她之後,梁軍再度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對此,梁軍説:“人民幣上的女拖拉機手以我為原型,那是新中國婦女的代表。希望我能成為青年的榜樣,讓他們都能夠繼承北大荒精神,發揚北大荒精神。”

梁軍(前右)。新華社發

  許多了解梁軍的人都説,梁軍的事跡正是那段波瀾壯闊開發建設北大荒的真實寫照,鼓舞著新一代建設者們繼承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保持開拓進取的堅定信心,創造出新的業績。

  1952年,梁軍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農業機械化學院。1957年初,大學即將畢業的梁軍再次投身北大荒建設。經過大學學習,梁軍打下了堅實的農機專業理論基礎,逐漸完成由一個拖拉機手向農機專家的轉變。

  回到黑龍江後,梁軍長期負責黑龍江省及哈爾濱市農機技術,制訂技術管理規程,編制地方的農機發展規劃,在開發新技術、應用現代化管理科學新方法等高級技術方面很有建樹。

  1990年,梁軍從哈爾濱市農機局總工程師崗位上離休。作為新中國第一個女拖拉機手,梁軍堪稱新中國農民和農機事業實現現代化的標誌性人物。“在黨的培養下,我成為一名女拖拉機手和農機科技人員,為祖國的發展強盛、為把北大荒變成北大倉作了一些貢獻,這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梁軍説。(記者 蘇大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梁軍:為建設“北大荒”不懈奮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0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