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玉祥:救群眾于滔滔洪水中的人民衛士
2019-08-05 14:5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8月5日電(記者李錚)凝神望著堅固的小淩河堤壩,穿過旁邊的高樓大廈,查洪烈倣佛看到了56年前滔滔洪水中的父親。和最親的人雖素未謀面,但父親的鮮血已流淌在查洪烈的血脈,一直激勵她38年的從警生涯。

  2018年,55歲的查洪烈從錦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辦公室主任崗位上退休了,依依不舍地脫下穿了38年的警服。作為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獲評優秀公務員10次的人民警察,查洪烈説:“父親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群眾的生命,身穿警服這38年,我唯有勤奮工作告慰父親,擦亮我們兩代人頭頂的警徽。”

  查玉祥,1941年出生,生前是遼寧省錦州市公安局淩河分局淩安派出所民警。

  1963年7月20日,遼西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暴雨,錦州的小淩河、女兒河洪水成災,水漫堤壩,一片汪洋。錦州市內多處路段被淹,房倒屋塌,群眾被困。

  查玉祥所在的淩安派出所轄區是錦州城區人口密集的低洼地帶,共有3000多戶、1萬多名居民,一旦發生洪災,後果不堪設想。20日早10點,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小淩河潰堤,洶涌的洪水咆哮著涌向地勢低洼的龍江南街。

  查玉祥曾是一名無數次出入火海搶救人民群眾生命財産的消防衛士,他主動向領導請求承擔引導疏散轄區居民撤離的任務,隨後和民警黃廣成冒著狂風暴雨,在過膝的水裏艱難地向險地跋涉,他們挨家挨戶敲門呼喚,轉移群眾。在他的疏導下,絕大多數群眾都順利撤離到了安全地帶。

  這時查玉祥發現人群中沒有劉大媽的身影,那個無兒無女的革命烈士遺孀,他立即奔向劉大媽的房子。進到屋內他發現劉大媽正在炕上抱著一個大木箱,她哭著説:“這些東西我得帶著啊……”查玉祥忙説:“等水退了,你缺啥我給你備,咱先走,只要人在就啥都不愁。”可是大媽還是不願放手。這時洪水奪門而入,眼看著沒過了炕沿,千鈞一發之際,查玉祥一把背起了劉大媽朝門外奔去,就在他們離開屋子不到20米時,劉大媽家的房頂被暴雨衝塌了。劉大媽安全了,又冷又餓的查玉祥才感受到體力透支,泡在水裏的雙腿已經快失去知覺。

  此時他突然想到西邊還居住著一位老人,不過去看看心中總是不安。在路上他遇到了民警胡振興,胡振興知道查玉祥水性不好,對他喊道:“那邊水太深了,你快往回走。”可是查玉祥擔心那戶人家,就和胡振興彼此攙扶著並肩往前走。暴雨傾盆而下,水位仍在不斷上漲,水流湍急而渾濁,水下什麼情況完全看不清。突然,他倆腳下一空,一同陷入了深處,兩個人瞬間被水淹沒了。等胡振興從水中掙扎上來時,卻尋不見查玉祥的身影,年輕的查玉祥被湍急的洪水奪去了寶貴的生命。

  年僅22歲,查玉祥就這樣穿著警服走了,留給父母、妻子巨大的悲痛,而妻子腹中已有了兩人的骨肉。

  得知查玉祥犧牲的消息後,近千名群眾自發為他送行,錦州市公安局追授他“五好人民警察”榮譽稱號,隨後,查玉祥被批準為革命烈士。

  女兒出生時,媽媽張鳳蘭給她取名查洪烈,寓意“洪水中的英烈”。

  1980年,查洪烈光榮加入警察隊伍。從警38年來,遇到困難她總是迎難而上,從內勤文書到外勤打扒竊,乃至抓捕犯罪嫌疑人,她總是巾幗不讓須眉,出色地完成任務,深受上級和同事稱讚。

  從1992年開始,查洪烈的母親和丈夫接連患重病,她將眼淚壓在心底,以超乎尋常的毅力,支撐全家闖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查洪烈説,英雄父親的大無畏精神一直感染著我,我把事業和生活上的一切收獲都看作是對父親的告慰。熱愛事業、熱愛生活、不怕困難、頑強拼搏是這個家庭永遠傳承的精神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查玉祥:救群眾于滔滔洪水中的人民衛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3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