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流擊水 奮楫前行——從中央政法“1+4”年中會議透視我國政法領域改革新動向
2019-07-21 22:3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7月21日電 題:中流擊水 奮楫前行——從中央政法“1+4”年中會議透視我國政法領域改革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陳菲、熊豐、孫少龍

  2019年夏季,成都。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在此召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相繼召開會議,對今後一個時期政法領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中流擊水,奮楫前行。確保2023年前完成全部改革任務,增強改革的穿透性和權威性,確保改革精準落地……政法領域改革進入係統性、整體性變革的新階段,此次中央政法“1+4”年中會議提出的一係列新舉措新部署新要求,吹響了在新起點上推動政法領域改革再上新臺階的號角。

  改革由點向面拓展由易向難挺進

  一年前的7月,中國改革開放前沿——深圳,迎來了黨的十九大後首次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深圳會議”上,38項重點改革任務在全國政法係統全面部署。

  一年時間,政法機構改革、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和政法各單位改革統籌推進,這些改革任務中,8項已經完成,28項得到推進,2項正在深入研究。

  司法體制改革,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領域一場觸及靈魂的革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政法機關經過數年努力,從司法體制改革到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從法院、檢察院集中改革向黨委政法委、公安、國家安全、司法行政等部門全方位改革拓展。改革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能解決的難題。

  ——最高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金融法院、互聯網法院相繼設立,最高檢內設機構改革新設立十大檢察廳,跨軍地改革有序高效完成。

  ——訴訟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執行制度改革加快推進,“基本解決執行難”的目標如期實現。

  ——政法智能化建設加速推進,全國55%以上的法院實現網上直接立案,公安大數據戰略、智慧檢務建設深入實施。

  當前,我國改革開放事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政法領域改革邁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央政法委負責人深刻地指出,無論從國際格局、國內發展還是從人民需要看,我國的政法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通過深化改革破難題、解新題、開新局。

  由點向面拓展,由易向難挺進,由分向合轉變。新時代的政法領域改革,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調整和制度體係變革,復雜性、敏感性更加突出。

  如何確保改革行穩致遠、精準落地?“成都會議”提出了明確的時間表、畫出了清晰的路線圖:

  深化黨委政法委改革、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等要確保今年年底前完成;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推進民事訴訟制度改革等要力爭今年取得階段性成果;建立刑事偵查責任制、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等要盡早謀劃,確保2023年前完成……

  推動改革落細落小落地。會議提出的具體而明確的要求較之以往會議之多,給所有參會人員留下深刻印象。

  “改革越往前推進,落實的難度係數就越大。”中央政法委負責人表示,要圍繞改革目標當好施工隊長,以精細施工鑄就精品工程,以精細過程管理確保實現預期結果。同時,對一些社會關注度高、敏感性強的重大改革,要充分論證,必要時可先行試點;要加大督察力度,及時發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確保改革方向不偏離、任務不落空。

  政法工作現代化水準全面提升

  “智能雲櫃”“智能導訴員”“訴訟服務智能窗口”……走進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人民法院的訴訟服務大廳,一臺臺“新奇”的設備映入眼簾。每臺設備前的志願者,正在為不會使用智能設備的群眾悉心答疑解惑。

  幾年前,人們還無法想像,有一天可以足不出戶,在電腦上、手機上直接辦理立案。

  如今,政法領域智能化建設加速推進,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臺建設深入推進,全國55%以上的法院實現網上直接立案、47%以上的法院實現網上預約立案、51%以上的法院實現電子送達。

  辦案機制現代化、工作體制現代化、服務理念現代化……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要求,提高現代化水準正成為政法工作的一個重要發力點。

  政法公共服務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這一服務體係將向著現代化的方向不斷完善——

  法院:全面建設集約高效、多元解紛、便民利民、智慧精準、開放互動、交融共用的現代化訴訟服務體係。

  檢察院:整合檢察互聯網平臺,構建融檢察服務、檢察宣傳、監督評議于一體的檢察服務公共平臺。

  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深化“互聯網+公安行政管理服務”,加快建成統一的公安政務服務平臺。

  司法:盡快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平臺一體化,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向移動服務、隨身服務、個性服務方向發展。

  完善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是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準的有力保障。

  當前,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政法機關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持續優化。法院、檢察院內設機構改革加快推進,公安部機構改革任務全面完成,行業公安機關實現重大體制性變革,司法行政機關重新組建工作全部完成。

  未來,我們還可以看到,四級法院職能定位和審級設置將進一步優化,檢察機關專業化刑事辦案機構和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機構將健全完善,大部門、大警種制將在市縣公安機關積極推進,新型社區警務機制將建立健全,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將加快……

  “各地要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實際結合起來,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突破口,多推出一些具有地方特色、飽含群眾智慧的改革新舉措。”中央政法委負責人説。

  品質、效率、公信力步步推進

  今年7月起,最高檢決定在全國檢察機關全面推進監獄巡回檢察工作,對監獄實行巡回和派駐兩種檢察方式。

  與以往僅實行派駐檢察相比,“巡回+派駐”監督效果進一步凸顯。截至今年5月,全國檢察機關共對452個監獄開展1262次巡回檢察,共發現問題7238個,發出書面糾正違法和檢察建議2808件,得到糾正2008件。

  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一路走來,司法權運作機制更加健全、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準穩步提升。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司法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將在提高執法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上步步推進。

  ——著力破解權責平衡難題,全面強化執法司法責任。

  司法責任制改革後,司法權運作方式發生重大變化,法官檢察官辦案自主權增大,建立權責一致的司法權運作新機制成為改革落地見效的關鍵。

  從完善權力清單制度,到完善領導幹部辦案機制;從完善領導幹部監督管理職責,到完善統一法律適用機制,中央政法委提出,要讓司法人員集中精力盡好責、辦好案,不斷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公信力。

  ——著力破解監督制約難題,全面增強執法司法公信。

  只有依靠強有力的外部監督制約,才能防止權力濫用。

  強化政法係統執法監督,中央政法委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市縣公安機關建設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立程式嚴格、保障有力、處罰慎重的法官檢察官懲戒制度,構建開放動態透明的陽光執法司法機制,主動將執法司法全過程、全要素依法向當事人和社會公開,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

  ——聚焦提升執法司法效能,實現公正效率統一。

  中央政法委提出,要把提升程式效能作為突破口,積極構建符合中國國情、體現司法規律、引領時代潮流的中國特色案件處理新模式。

  深化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改革、民事案件繁簡分流改革、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執行體制機制改革……

  這一切均指向一個堅定的目標——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

  展望新未來,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必將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推進,更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我國政法領域改革進入係統性、整體性變革新階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流擊水 奮楫前行——從中央政法“1+4”年中會議透視我國政法領域改革新動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