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2019-07-10 17: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7月10日電 題: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新華社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6月25日拍攝的軍運會開閉幕式舉辦地武漢體育中心體育場(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10日上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倒計時100天誓師大會在武漢舉行。這標誌著軍運會籌辦進入攻城拔寨、衝刺決勝的關頭,靜待全球各地軍人相聚中國武漢,共襄軍運盛會。

  作為我國舉辦的首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武漢軍運會將承擔“共用友誼、同築和平”的軍體使命,展現“為國爭光、頑強拼搏”的強軍風採,激發“全力以赴、全城參與”的辦賽激情。一係列看點亮點值得期待。

  走出軍營:享友誼築和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7月10日拍攝的軍運會運動員村(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35處場館設施建設全部完工,18場測試賽已陸續完成,火炬傳遞即將啟動……國務院新聞辦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全面介紹武漢軍運會各項籌辦工作進展情況。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于10月18日在武漢開幕。本屆軍運會共設25個正式比賽項目和2個表演項目,目前已累計收到100多個國際軍體成員國,萬余人正式報名資訊。

  走進位于武漢市江岸區塔子湖的武漢軍運會執委會辦公樓,電子屏實時刷新軍運會開幕倒計時。緊張、有序的氛圍中,隨處可見手持文件、快步穿梭的身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6月13日拍攝的運動員們準備登機參加跳傘測試賽。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追求和平是歷屆軍運會的鮮明主題。首屆軍運會舉辦的背景,就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50周年。現在,軍運會已成為和平時期各國軍隊展示實力形象、增進友好交流、擴大國際影響的重要平臺。

  2015年5月,國際軍體理事會代表大會一致通過將第七屆世界軍運會承辦權授予中國。武漢軍運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承辦軍運會,彰顯了中國政府、中國軍隊和中國人民愛好和平、追求和平、捍衛和平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7月10日拍攝的軍運會運動員村(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傳遞友誼、同築和平的理念,將在武漢軍運會上進一步傳承、擴展。本屆軍運會火炬命名“和平榮光”,頂部三團火焰緊靠相融,象徵世界各地軍人點燃彼此熱情、同築和平友誼;開閉幕式核心創作理念,重點向世界傳達中華民族對和諧、和平、文明的崇尚與追求;眾多場館預留大量公共空間,便于各國軍人運動員賽後交談、交流。

  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赫爾維·皮奇裏洛説,通過舉辦世界軍人運動會,中國必將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並會向世界各國表達追求和平團結的崇高理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6月7日拍攝的中國八一田徑(定向越野)隊隊員李美珍(左二)和隊友們在進行備戰訓練。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相對于往屆軍運會不同項目分散在多個城市,不少運動員只能睡房車等情況,武漢軍運會將創下“比賽項目歷屆數量第一,所有項目第一次在一個城市舉辦,第一次新建運動員村”等諸多新紀錄。

  不同于往屆軍運會軍方辦賽、營地比賽的相對封閉環境,武漢軍運會承辦主體從軍隊變成軍地共同承辦,更大地發揮城市作用。更多比賽場地設在軍營之外,最低10元,最高200元的比賽門票價格,將吸引更多公眾近距離感受軍人的血性與個性。賽事影響將從各國軍營擴大到全世界,讓全社會、全世界感受到和平的珍貴。

  武漢軍運會執委會主任、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副部長楊劍説,武漢軍運會已形成“國家支援、軍地聯合、軍方主導、地方承辦、社會參與”的有利格局,集中力量辦大事,整體推進各項籌辦任務。

  刻苦備戰:打硬仗敢亮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7月10日拍攝的軍運會運動員村(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下鑽低樁網,上翻高低杠;爬出深坑,躍過矮墻……位于北京西郊的訓練場,八一軍事五項隊隊員們在烈日下揮汗如雨。28歲的王堂林帶領年輕隊員在場上健步如飛,很難想像她去年剛生完孩子,僅休息半年就全力投入高強度、高節奏的訓練中。

  “剛開始恢復訓練時,體能完全跟不上,隊友們跑16公里,我跑4公里就到極限。”這位兩次徵戰軍運會,獲得過11個世界冠軍的“霸王花”,面對重重困難,憑借著骨子裏不服輸的韌勁,逐步恢復體能,找回狀態,有望帶領年輕隊員再度出徵軍運會。

  世界軍運會被稱為“軍人的奧運會”,本身是一個“不見硝煙的戰場”。參賽軍人中,不少都是奧運會、世錦賽冠軍;往屆比賽項目上,打破世界紀錄的情況屢有發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6月6日拍攝的中國八一田徑(定向越野)隊隊員們在備戰訓練。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體育起源于戰爭,軍事孕育出體育。標槍、射擊、擊劍、摔跤等運動項目,都發源于軍事訓練。歷屆奧運會上,不少國家參賽代表團中,超過三分之一都是現役軍人。

  強軍必強體。體育競技與軍事訓練有機結合,有助于部隊戰鬥力提升。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政委曹保民説,軍事體育運動是部隊戰鬥力生成的重要組成部分,“軍事體育強大,是軍隊強大的重要體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4月17日拍攝的軍運會運動員村運動員宿舍外景。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在歷屆軍運會上,“中國軍團”穩居金牌榜和獎牌榜前三。武漢軍運會上,“中國軍團”將參加除高爾夫球以外的所有大項的角逐,參賽運動員為歷屆最多。

  為軍旗而戰、為國旗爭光。中國軍體健兒們正以高昂鬥志投入訓練,爭取以最佳狀態亮相軍運會賽場:

  在八一射擊隊,世界冠軍金泳德日常總戴著耳麥訓練,聽著賽場的口哨聲、鼓掌聲和吶喊聲,周末就到遊樂場坐過山車,在高空刺激中鍛煉心理素質;

  在八一女籃隊,幫助球隊剛獲得WCBA聯賽亞軍的李夢、孫夢然兩名主力隊員,放棄今年登陸美國WNBA賽場的機會,全身心投入球隊軍運會備戰中;

  在八一乒乓球隊,無論世界冠軍還是年輕隊員,每天揮拍至少上萬次、步伐訓練上萬米、擊碎乒乓球上百個,用艱苦訓練錘鍊出國球的賽場霸氣。

  “中國軍體運動員們將全力以赴,在軍運賽場上奪金牌,升國旗。” 多次奪得世界冠軍的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副主任王戀英説,在家門口奪金牌,是每位軍體運動員的最大榮耀與夢想。

  全城參與:辦賽事建城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6月25日拍攝的軍運會媒體中心(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穿梭在武漢大街小巷,“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等軍運標語隨處可見,不少道路街面修繕、建築立面美化,讓城區面貌煥然一新。夜晚,長江兩岸燈光璀璨、夜景如畫。武漢軍運會吉祥物“兵兵”不斷翻滾、跳躍在樓宇燈光中。江城大小場景,標示著這座城市已全面進入“軍運時間”。

  目前,武漢軍運會各項籌備工作均已從“備戰”階段全面轉入“實戰”階段。一座座場館建設陸續完工,一場場測試賽“全要素”運作,一期期志願者培訓如期開展,背後是籌備團隊付出的辛勤汗水與智慧。

  場館建設標準高,籌備周期時間僅同類綜合性賽事一半;瞄準一流水準辦賽,不少項目都要“摸著石頭過河”;上百個國家軍體健兒齊聚,承辦城市此前卻從未有國際性綜合賽事辦賽經驗。面對這些難題,武漢創新籌辦理念與思路,激活全城參與軍運會的激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6月28日拍攝的八一軍事五項隊隊員在備戰訓練中。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充分發揮高校雲集、多方參與的優勢,武漢市11所高校承擔軍運會13個場館的新建、改建任務,最高峰時10萬名建設者奮戰軍運會建設工地,僅用兩年3個月,就完成所有場館建設任務。

  結合國際軍體提出的“固化辦賽標準”需求,武漢軍運會籌備中,參考奧運賽事操作,係統整合賽會籌備、賽事組織等各項技術指標與參數,制定出一整套流程化、標準化方案計劃,形成軍運會“武漢標準”。

  借鑒奧運、亞運、青奧辦賽經驗,武漢軍運會組織舉辦涉及全部27個項目的38場測試賽。武漢軍運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郭建中説,通過測試賽上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促進籌辦品質提升,“前期測試賽使我們更加堅信,各國參賽運動員將在一流的競賽環境中公平競爭、享受比賽、傳遞友誼”。

  中心城區近一半道路面貌一新,新增綠地758萬平方米,武漢市在籌辦軍運會中,堅持“辦賽事”與“建城市”有機統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這是6月7日拍攝的中國八一田徑(定向越野)隊隊員在備戰訓練。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武漢軍運會執委會副秘書長王沈順表示,賽事場館布局時就向體育場館薄弱區域傾斜,賽後利用滿足全民健身需求,“在節儉辦賽中,讓更多市民分享辦賽紅利”。

  武漢,這座有著擁軍尚武傳統的城市,正迸發出“人人都是東道主”的全民參與熱情。兩年前從部隊退役的施薇,沒有選擇高薪崗位工作,或在家照顧老小,而是全身心投入軍運會志願服務中,“家鄉舉辦軍運會,就像使命在召喚,領我前行”。

  招募3萬名賽會志願者,共有9萬多人報名參與;組織21萬名城市志願者,不少市民全家上陣。昵稱為“小水杉”的志願者隊伍中,2000多名退役軍人“招必回”,2萬多名在校大學生“招必應”,引領武漢進入“軍運節奏”。

  “辦好軍運會是中央重托、國家使命。”武漢軍運會執委會主任、武漢市市長周先旺説,我們將按照組委會各項部署,爭分奪秒,精心籌備,確保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軍運盛會,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採寫記者:周甲祿、黃明、李鵬翔、黎雲、李勁峰、侯文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同築和平 共襄盛會——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3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