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青白茶苗 濃濃扶貧情——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浙江千萬株白茶苗落戶黔湘川貧困村
2019-07-06 22:0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7月6日電 題:青青白茶苗 濃濃扶貧情——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浙江千萬株白茶苗落戶黔湘川貧困村

  新華社記者

  “總書記的關心,讓大山裏的村民倍感溫暖,我們會把白茶種好!”貴州省普安縣地瓜鎮屯上村村委會主任蔣成勇説,種好扶貧茶苗,是全村最重要的事業,是種下去的希望。

  經過10個月努力,從浙江安吉縣“遠嫁”到普安縣的“白葉一號”扶貧茶苗,已經在當地形成2000畝的“感恩茶園”,其中地瓜鎮屯上村1500畝、白沙鄉卡塘村500畝,共覆蓋貧困戶862戶2577人,茶苗成活率達95%以上。

(社會)(4)青青白茶苗 濃濃扶貧情

  浙江省安吉縣“白葉一號”項目組在四川省青川縣沙州鎮青坪村走訪察看,現場了解“白葉一號”扶貧項目區域環境、周邊交通、貧困群眾輻射以及未來産值效益等多方要素(2018年7月12日攝)。新華社發(唐續宗攝)

  去年4月,浙江安吉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種植白茶致富的情況,提出願意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他們的做法,強調增強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後富的精神,對于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

  白茶苗捐贈種植已于今年3月全部完成。黃杜村共捐贈茶苗1665萬株,種植5377畝,覆蓋3省4縣貧困戶1862戶,茶苗定植後成活率在95%以上,帶動了當地白茶産業的發展,一些貧困戶開始受益。

  “感謝黨的好政策!”,談起白茶苗種植,41歲的貧困戶龍星華不住地點頭稱讚。在湖南省古丈縣翁草村,“白葉一號”落戶後,龍星華一家的生活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過去,由于龍星華身體有殘疾無法勞作,他和60多歲的老母親收入一直沒有保障。如今,他家不僅流轉了近4畝土地種植白茶,除了獲取土地流轉費外,他母親到白茶基地務工每天還有100元的收入。

  古丈縣茶葉局局長劉潔瓊告訴記者:翁草村是古丈最先引入安吉“白葉一號”的村莊,隨著當地媒體的宣傳報道,翁草村的名氣越來越大,今年“五一”假期,先後有遊客乘坐近50輛小車“慕名而來”,參觀這裏的傳統苗族村落和種植在這裏的白茶苗。

  古丈縣默戎鎮翁草村、新窩村、夯婁村三個貧困村獲贈的150萬株、660畝規模的“白葉一號”茶苗全部落地,覆蓋當地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6戶430人。

  為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翁草村建立古丈縣格戎茶葉專業合作社,探索新型利益聯結機制。目前,全村建檔立卡戶76戶317人已全部加入合作社,其中合作社與51戶建檔立卡戶簽訂了20年的土地流轉合同,與全村建檔立卡戶簽訂了勞務用工合同。

  在四川省青川縣沙洲鎮青坪村,綿延數百畝的茶園裏,村民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揮汗如雨鋤草、松土、刨溝。

(社會)(3)青青白茶苗 濃濃扶貧情

  在四川省青川縣青坪村,當地村民在種植白茶(2018年10月2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天聰 攝

  記者了解到,目前青川縣利用“白葉一號”茶苗扶貧項目,正在規劃兩個現代農業園區:一是以青坪村為核心區,在“白葉一號”産業帶動下,新發展壯大“龍井43號”為主的青川綠茶,建設沙州萬畝茶葉現代農業園區,二是建設10萬畝以上的貢茶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做大做強青川茶産業。

  為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浙江有關方面仍在持續發力,著力探索一條“捐得準、種得活、長得壯、産出高、銷路好”,可持續的産業扶貧路徑。

  為解決種植後茶葉“有産品無大品牌”的局面,浙茶集團全程參與此次脫貧攻堅任務,承諾安吉“白葉一號”茶苗捐到哪裏,浙茶集團的加工、品牌和承銷就跟到哪裏。

  黃杜村黨總支書記盛阿偉坦言,通過捐贈白茶苗實地走訪發現,中西部一些地區種植白茶的地理條件十分優越,為白茶産業的整體提升帶來新的發展空間。相較點對點的幫扶,多方參與、各司其職的茶産業扶貧路徑潛力很大。(記者方問禹、 張玉潔、蔣成、陳地)

  相關新聞: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浙江安吉農民捐贈白茶苗工作圓滿完成 “茶苗扶貧”取得階段性成效

  浙江安吉:一棵茶苗的“扶貧之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青青白茶苗 濃濃扶貧情——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浙江千萬株白茶苗落戶黔湘川貧困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471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