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深悟透 知行合一——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2019-06-25 22:2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學深悟透 知行合一——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新華社記者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根據黨中央要求,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

  21章、99目、200條,近15萬字……《綱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主題,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係統的闡述。

  《綱要》力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做到簡潔明晰,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學習材料,是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要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係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中共中央發出關于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通知,明確提出“要通過廣泛的學習宣傳闡釋工作,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河南日報開辟專欄推出一批《綱要》學習體會文章、理論闡釋文章,營造學習《綱要》的濃厚氛圍。

  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堅持領導幹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當好表率、做好示范、上好黨課,帶領全縣黨員幹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縣委書記余鐘華説,《綱要》的出版發行,對扎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具有重大意義,縣裏將深入組織學習,全面學、係統學、結合實踐學,推動學習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河北省邯鄲市涉縣西戌鎮水溢河村第一書記高玉峰説,《綱要》文風樸實、通俗易懂,對基層幹部開展好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我體會最深的是‘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部分。作為一名扶貧幹部,要樹立‘村裏不脫貧,我們不走人’的決心恒心。向貧困宣戰,我們這些基層幹部必須不忘初心,扎根群眾,通過産業扶貧等一係列措施,幫助困難群眾穩定脫貧。”高玉峰説。

  “作為一名理論工作者,《綱要》既幫助我更好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提升授課水準,也是我們教師和學員之間教學互動的橋梁紐帶。”中國延安幹部學院教授馮建玫説。

  《綱要》在緒論部分重點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復旦大學新聞學博士研究生沈逸超説,作為青年學生,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和原創性貢獻,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在學習和工作中指導實踐,真正做到融會貫通、知行合一。

  “要把自己擺進去,緊密結合新時代賦予青年的使命,有針對性地學習,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找到自己思想上的薄弱之處,築牢信仰之基。學習過程中還要奔著問題去,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增進自己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等重大現實問題的理解。”沈逸超向記者暢談了學習《綱要》的心得體會。

  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的力量。

  在廣東,廣州漫友文化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自2008年成立黨支部以來,公司黨支部書記張顯峰就積極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認真學習《綱要》,成為企業員工的一項重要任務。在張顯峰看來,正是加強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使得企業的整個團隊在復雜困難的形勢下能夠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正是通過理論聯繫實際,企業緊跟時代發展步伐,不斷提升科學決策水準和自身競爭力。

  把幹部群眾思想武裝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下去。學習的熱潮傳遍大江南北,思想的旗幟在神州大地高高飄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豪情更加澎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學深悟透 知行合一——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