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願祖國的花朵健康成長——寫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
2019-05-31 21:2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願祖國的花朵健康成長——寫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音樂廳內,清脆童聲唱響《我愛你中國》;航太城裏,數十名小學生與航太員圍繞航太夢親密互動;網絡空間上,眾多青少年以微視頻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的巨大變遷……“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孩子們送上節日的祝福,也將愛國主義的種子播撒進無數幼小的心靈。

  “人必真有愛國心,然後方可以用大事”。愛國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也是少年兒童成長成才的必修課。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在實現中國夢的接力長跑中,厚植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少年兒童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造就祖國需要的優秀人才,培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培養少年兒童的愛國之情,就要引導他們從小熱愛黨、擁護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時刻準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力奮鬥。只有實現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的有機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愛國主義教育才能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艱苦奮鬥,70年滄桑巨變,涌現無數英雄人物,産生大量感人肺腑的故事,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取之不盡的優質資源。“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以孩子們易于接受、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愛國奮鬥的故事,講清楚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何來之不易,講明白實現中國夢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奮鬥,才能不斷增強他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從小樹立愛國報國的遠大理想,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

  愛國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信念情懷,尤其需要細水長流的熏陶、耳濡目染的引導。近年來,各地開展儀式教育、主題閱讀、繪畫歌咏等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也積累了不少有益經驗。實踐表明,尊重少年兒童成長規律,教育才能有實效、見長效。要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于少年兒童的學習生活,在循循善誘、春風化雨上下功夫,在提高內容品質、教育實效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少年當立淩雲志,建功立業會有時。在愛國主義精神的滋養下,在全社會的共同關愛下,一株株向陽生長的幼苗,必將成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棟梁之材。

  相關閱讀

  新華時評:童真,就是敢于擁有夢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華社評論員:願祖國的花朵健康成長——寫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6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