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9-05-30 12:3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孫奕、溫馨)外交部30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張漢暉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漢暉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當前,國際形勢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抬頭,嚴重衝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地區熱點問題發酵,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上升。當前形勢下,中俄關係日益成熟、穩定、堅韌。雙方政治互信堅實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雙邊貿易額去年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能源、航空航太、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扎實推進,農業、金融、科技、網絡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迅速發展,兩國合作展現出強大的內生動力和廣闊發展前景。去年和今年,雙方共同舉辦地方合作交流年,地方交往持續擴大,人文交流不斷升溫。中俄在國際事務中開展密切有效協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

  張漢暉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必將在新形勢下推動中俄關係實現更大發展,開啟新的征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舉行國事活動,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等一係列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簽署或見證簽署重要合作文件。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本屆論壇全會主題為“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全會致辭,闡述中方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重要主張,同各方一道,倡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實現地球村共同發展繁榮。

  張漢暉強調,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全面總結過去70年兩國關係發展經驗,對未來中俄關係發展作出戰略規劃,推動兩國關係提質升級。此訪將夯實中俄關係政治根基,確認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給予更大支援,確保兩國關係不受任何國際風雲變幻影響;為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開啟新前景,把兩國高水準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相信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主席此次俄羅斯之行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推動中俄關係繼往開來,進入新時代,為兩國發展振興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直播回放】外交部就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並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