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2019-05-13 15:5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5月13日電 題: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新華社記者顧立林、李亞楠、孫清清

  “郡縣治,天下安”。近五年來,河南蘭考縣大膽改革創新,探索縣域新治,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交出了一份有示范價值的答卷。

  做強産業集群 牽住強縣富民“牛鼻子”

  今年清明假期,800多名旅客從蘭考火車站登上前往洛陽的K5393次旅遊臨客列車。71歲的蘭考火車站原副站長卜剛説,過去從這裏開過國家運送災民的專車,也有外出務工的“棉農專列”,如今開行旅遊臨客列車,背後是蘭考翻天覆地的變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拼版照片:上圖為河南蘭考一村莊的房屋被風沙掩埋(資料照片),風沙、鹽鹼、內澇是蘭考歷史上的“三害”;下圖是2018年6月20日拍攝的蘭考東壩頭鄉張莊村村景(新華社記者馮大鵬攝)。新華社發

  在蘭考火車站南邊不遠處,恒大家居産業園基本建成,曲美、歐派等6家上市企業投入生産,藝格木門、TATA木門穩步推進。

  漫步産業園,自動化標準廠房內,木材經現代化流水線加工成型,成品家居被排隊等候的貨車運往全國各地,園區裏、車間內一派火熱的生産氣象。

  河南恒大家居産業園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偉峰介紹,2018年公司納稅7000多萬元,提供約1500個就業崗位,2019年預計産值約20億元。

  除了直接提供就業,蘭考將家居産業紅利向鄉村延伸,在5個鄉鎮建設木製品專業園區,打造配套産業集群,從而將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

  蘭考縣堌陽鎮經濟辦主任蘇頌喜説,堌陽鎮有700畝木門加工園區,用工2000多人,熟練工月薪4000元左右。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拼版照片:上圖是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河南蘭考火車站(資料照片);下圖是2018年11月15日無人機拍攝的河南蘭考南站(新華社記者馮大鵬攝)。 新華社發

  目前,蘭考已構建起包括品牌家居、綠色畜牧、迴圈經濟、智能制造和文旅培訓等在內的特色産業體係,成為強縣富民的“牛鼻子”。

  激發內生動力 點燃改革發展“火捻子”

  51歲的張宏強每天6點多便出門,把自己的責任區域察看一遍,有什麼問題記在筆電上,8點到單位後,再將問題逐個落實到人去解決。

  張宏強是蘭考縣蘭陽街道辦事處農業中心主任。此前,張宏強在縣農林局下屬的差供事業單位工作,因工資發不齊,上班有一搭沒一搭。與他類似的差供、自籌事業單位人員不在少數。相反,鄉鎮等一線崗位工作任務重、人員短缺,影響正常工作推進。

  為破解這一難題,2017年,蘭考縣開展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面向差供和自籌編制人員,選派考試合格者到基層一線工作,考核優秀者可轉為全供事業編制。

  此舉補充了基層人手,激發了幹部積極性。“感覺有了用武之地,幹活有勁了,最終通過考核正式轉為全供事業編制,工資漲了近一倍。”張宏強説。

  蘭陽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王鳳普説,2017年選派到辦事處的50名自籌和差供人員,全都幹勁十足,誰都不願意落在後面。

  據統計,2017年選派的1259人工作已滿一年,考核優秀的329人已轉為全供事業編制,118人因考核不合格被退回原單位。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2018年11月14日無人機拍攝的河南蘭考黃河灘區易地搬遷扶貧社區谷營鎮姚寨新村社區。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改革激起發展活力的舉措還有很多。2016年起,蘭考針對農村四項重點工作每半年開展一次“四面紅旗村”評選,每得一面紅旗,村黨支部書記每月新增獎勵績效500元,其他村幹部新增300元,紅旗不丟、績效不減,紅旗累加、績效累加,村幹部學有標桿,工作積極性明顯提高。

  蘭考在標兵評選中,把“重基層、重一線、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落到實處,評選出的70名“駐村扶貧工作標兵”全部提拔重用。近3年多來,共有132名成績突出、作風過硬的駐村幹部得到提拔重用。

  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説:“通過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重塑了體制機制,激活了內生動力,蘭考已經形成了領導領著幹、幹部搶著幹、群眾比著幹的濃厚氛圍。”

  打通三級規劃 捋順城鄉貫通“衣領子”

  以“幹勁”聞名的趙垛樓村曾被焦裕祿樹為當時的“四面紅旗”之一,如今,趙垛樓再次被評選為新“四面紅旗”村,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基礎設施和村容村貌的改善。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在河南蘭考黃河灘區易地搬遷扶貧社區谷營鎮姚寨新村社區,居民黃玉英展示搬遷前老房子的照片(2018年11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4年來,記者多次到趙垛樓採訪,從最初的污水橫流、垃圾亂扔,到如今整潔的水泥路、完備的垃圾收集點、通暢的下水道,簡直讓人認不出是同一個村。

  “90後”村黨支部書記王松拿出一本村級建設規劃説,這裏有村子的未來。“去年5月,縣裏給趙垛樓做了村級建設規劃,置于縣、鄉的大規劃下,縣鄉村三級發展成了有機整體。”

  道路、下水道、停車場、醫療服務點、特色餐飲、特色民俗以及污水處理站等統一規劃,加上已經發展起來的蜜瓜種植産業,趙垛樓正朝著生態旅遊村的目標大步前進。

  公共服務上,蘭考同樣實現城鄉一體化。蘭考提高鄉村教師工資待遇,教師績效執行全縣最高標準,在鄉村構建以社會福利中心、社會救助管理站、敬老院、老年公寓等為一體的社會保障體係。

  數據顯示,五年間,蘭考縣生産總值增長41.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0.4%,城鎮與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36.3%、57.8%。

  “隨著蘭考縣域經濟快速發展,城鎮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城鎮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城鄉軟硬體差距縮小,城鄉貫通的新格局正快速形成。”蘭考縣縣長李明俊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5)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在河南蘭考葡萄架鄉趙垛樓村,鄉鎮幹部來到貧困戶范玉花(左二)家走訪(2018年1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6)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遊人在焦裕祿當年栽種的泡桐樹邊拍照留念(2019年4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顧立林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7)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在河南蘭考惠安街道辦事處范樓村,社區義工指導孩子們在假期裏做遊戲(2019年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8)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在河南蘭考東壩頭鄉張莊村,講解員介紹村委會內的“村民笑臉墻”(2018年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9)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

  工人們在蘭考恒大家居産業園生産木門(2019年4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顧立林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以改革創新實現縣域新治——河南蘭考縣域治理樣本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8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