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注國際護士節:400萬“白衣天使”的暖心守護
2019-05-12 16:4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關注國際護士節:400萬“白衣天使”的暖心守護

  新華社記者陳聰、屈婷、鮑曉菁

  全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400萬、每千人口護士數達到3人……一年一度的“5·12”國際護士節,見證著我國護理事業發展過程中的“變”與“不變”:變的是不斷改善的護理服務,不變的是“白衣天使”的暖心守候。

  總數超過400萬 護理工作更加貼近患者和臨床

(圖文互動)(1)護士王陳清詩:“這就是我最美好的時光”

  在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急危重症醫學中心病房內,王陳清詩給病人喂藥(5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2018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400萬,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近50%,每千人口護士數達到3人。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護士近70%,護士專業素質和專科護理服務能力不斷提高。”

  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説,在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持續深化醫改進程中,護理工作快速發展、成績顯著。

  據介紹,我國優質護理服務已實現“全覆蓋”,護理品質持續改進,護理服務明顯改善,護理工作更加貼近患者、貼近臨床、貼近社會。與此同時,智慧護理、“互聯網+護理服務”等新型服務模式不斷創新,護理服務供給增加,護理服務更加專業、便捷、多元化。

  隨著社會老齡化加速,老年護理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一組數據顯示了我國老年護理工作的發展足跡——2018年底,我國已設立護理院(站)約800個,康復醫院800余個。到2020年,要爭取支援每個地市設立一所護理院。

  焦雅輝介紹説,國家衛健委正在制定醫療護理員的培訓大綱和服務規范的要求,文件頒布以後,通過全社會的努力加大老年醫療護理員培訓培養的力度和速度,進一步通過醫療護理員解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的日常醫療護理需求問題,重點解決“誰照顧”的問題。

  走訪基層、調薪酬 各地多措並舉攻堅難點

  每周五,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産科護士長吳寶玉就會來到合肥市廬陽區杏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社區的媽媽們進行孕嬰保健服務。

  這是吳寶玉和社區媽媽們的“周五之約”。從2017年8月起,吳寶玉作為高年資護士走訪基層試點工作的首批護士,在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了“寶玉母嬰工作室”,把“互聯網+”模式運用到工作中,充分利用“互聯網+社區孕嬰健康模式”,撐開、撐大社區孕嬰健康保護傘。目前已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暨高年資護士服務包,工作室已經服務1800多名孕産婦。

  “寶玉母嬰工作室”的發展,是安徽省高年資護士走訪基層試點工作的一個縮影。

(圖片故事)(3)新生兒監護室裏的“代理媽媽”

  在江西省人民醫院兒科新生兒監護室,高麗萍在查看一名嬰兒的身體狀況(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據了解,為促進優質護理服務向基層延伸推廣,安徽省啟動創新城市醫聯體試點工作,已有78名高年資護士分別下沉合肥市廬陽區、蕪湖市、蚌埠市2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此項活動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相結合,根據居民實際健康需求,設計個性化健康服務包,以順應居民健康服務新期盼。

  “高年資護士走訪基層的試點,讓我們這些‘老護士’更能發揮專長。”吳寶玉説,現在醫院已經派出更多護士下沉社區,“希望今後基層護士的待遇也能快速提升,讓護士們願意到基層來。”

  吳寶玉的期盼,也是廣大護士群體的共同心願。

  在山西,在衛生健康部門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護理服務價格調整聯動機制得以建立。2017年,全省醫療服務價格進行了調整,分級護理價格調整幅度最大,在原來的基礎上增幅達200%。

  據山西省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陰彥祥介紹,山西省已上調領軍臨床專科分級護理費價格,一、二、三級護理費分別上調至50元、30元、20元,進一步體現護士勞動價值,調動護士的工作積極性。

  正如焦雅輝所説,在各地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當中,護理價格基本上已納入第一輪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范圍,相關護理價格基本上都得到了調整。

  短板如何補齊?科學配置人力、融合“互聯網+”值得關注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我國護士總數逐步增長,已扭轉醫護比倒置的局面,但總量依然不足。焦雅輝説,我國護士的人力資源指標與歐美髮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因此還有大力發展的空間。

#(社會)(5)謝謝你,白衣天使

  5月12日,在河北遵化市人民醫院病房,交接班的護士走訪患者。新華社發(劉滿倉 攝)

  國家衛健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多部門2018年印發《關于促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指出,到2020年,護理隊伍得到長足發展。注冊護士總數超過445萬,每千人口注冊護士數超過3.14人,醫護比不低于1:1.25,基層醫療機構護士總量超過100萬。

  護士隊伍建設是護理工作發展的根本。如何補齊短板、達到既定目標?大力加強護士隊伍建設、科學合理配置護士人力是應時之需。

  焦雅輝指出,要堅持以崗位需求為導向,加強護士培訓培養,提高護理服務能力;不斷完善護士執業管理制度,拓寬護士職業發展路徑。

  此外,隨著“互聯網+”的應用,護理服務業仍有長足發展潛力。據了解,國家衛健委將指導各地加快推動發展護理服務業,持續深化優質護理服務,不斷提高護理服務水準,同時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規范引導“互聯網+護理服務”健康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關注國際護士節:400萬“白衣天使”的暖心守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8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