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實現偉大夢想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公安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2019-05-10 19:2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人民日報5月11日評論員文章:為實現偉大夢想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公安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對做好公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黨中央關于公安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奮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雖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尤需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攻堅克難、闖關奪隘。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公安機關勇于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錘鍊過硬本領,堅決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才能為新時代新征程創造良好的安全穩定環境。

  為實現偉大夢想創造安全穩定環境,就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公安機關處于執法司法工作第一線,能不能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黨和政府法治形象。要抓住關鍵環節,完善執法權力運作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執法的最好效果就是讓人心服口服。要準確把握、全面貫徹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求,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強全民普法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為實現偉大夢想創造安全穩定環境,就要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把新時代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必須把機關做精、把警種做優、把基層做強、把基礎做實,加快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作高效的公安機關機構職能體係;必須更好掌握運用科技手段,實施大數據戰略,全面助推公安工作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必須推出更多更高品質的服務舉措,著力解決好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為實現偉大夢想創造安全穩定環境,就要鍛造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法先自治以治人,先治近以及遠”。公安隊伍要練就為黨和人民擔當盡責的硬肩膀,就要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著力鍛造一支公安鐵軍,公安機關就能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舉目已是千山綠,宜趁東風揚帆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忍不拔的毅力,不斷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把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實現偉大夢想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公安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