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從“紅幫裁縫”到服裝名城
2019-04-30 18: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從“紅幫裁縫”到服裝名城

工人在雅戈爾集團西服智能工廠進行西裝配對流程(4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社杭州4月30日電 題:“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從“紅幫裁縫”到服裝名城

  新華社記者方益波

  穿過近代中國的歷史風煙,從挂著皮尺、拿著大剪刀的形象中走來,著名的“紅幫裁縫”已經轉型為新一代的服裝企業家、時尚設計師、工業設備創新人才,其誕生地寧波,也已發展成從印染布、高檔布料、家紡、服裝服飾到紡織機械裝備等産業鏈完備的中國服裝名城。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1)“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從“紅幫裁縫”到服裝名城

寧波博洋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惠君在講述創業感悟(4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時代變遷 精神不變

  上世紀70年代末,30歲的李如成從農村插隊回來後,進了以2萬元知青安置費創辦的青春服裝廠。在村邊戲臺的地下室,用職工家搬來的縫紉機,加工短褲、套袖。十年之後,有了“雅戈爾”這個後來響徹大江南北的服裝品牌。

  幾十公里外的奉化江口鎮也辦起一家服裝廠,農民盛軍海擔任廠長。廠房借用公社食堂的閒房,資金向職工籌,向親友借,縫紉機、電熨鬥自己帶,技術借助從上海“告老還鄉”的紅幫老師傅。這就是後來創造中國服裝界多項第一的羅蒙西服廠。

  1994年,23歲的北京服裝學院畢業生吳惠君來到寧波,投身博洋公司,開始了“唐獅服飾”的創業之路,幾度起伏,困難時欠債數百萬元。公司董事長戎巨川傾力扶助年輕人,最困難的時候,把自己用的桑塔納都抵給了電視臺去做廣告。渡過難關的唐獅到2005年營收超10億元,如今線下專賣店達2000多家。

  一代又一代的創業者,在中國服裝行業的發展之路上篳路藍縷,回望歷史深處,可以溯及中國近代最著名服裝流派——紅幫裁縫。清末民初,寧波一帶把洋人稱為“紅毛人”,為洋人做衣服的被稱為“紅幫裁縫”,他們中有人創辦了中國第一家西服店,有人為徐錫麟制作了第一套國産西裝,有人開設了中國首家上規模服裝企業,為孫中山制作了第一套中山裝,還有人創作了中國第一本西裝理論書,辦起第一所西裝工藝學校,影響輻射海內外。

  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紅幫裁縫的服飾手藝在時間流逝中發展演變,不變的是勤勞智慧的工匠精神、中西結合的視野和格局、傳承和創新兼具的堅韌品格。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6)“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從“紅幫裁縫”到服裝名城

紅幫裁縫技藝第七代傳人戚柏軍在制作一件為客戶定制的西服(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從“大剪刀”到3D列印制衣

  戚柏軍從中專讀到研究生,學了一件事——做裁縫。如今,他是紅幫裁縫技藝第七代傳人。只做高級定制。“我們店裏放著地圖儀,訂單要發往哪裏,就要研究當地氣候特徵、水汽含量等,融入設計。”他説。

  高級定制手工西服店、大型服裝企業以及相關衍生企業,構成寧波服裝行業的生態圈,各具特色。

  雅戈爾的生産車間裏,裁剪、物流、分工全部智能化,全流程吊挂係統在無人狀態下自動將衣料分發到各個工位,個性化裁剪時間由60分鐘/套縮短到40分鐘/套。在新技術的賦能下,公司近三年銷售量每年增長15%,庫存量降低2/3。羅蒙進軍女裝,將智能化和藝術化結合,整合國際設計師資源,董事長盛靜生説:“作為美麗産業、時尚産業,服裝不僅是大數據,還有靈感在裏面,這是難以復制的。” 博洋公司孵化出一批創業新品牌,戎巨川説,公司要成為創業者的空氣和土壤,成為“高速公路的護欄”。

  傳統紅幫裁縫靠的是“大剪刀”,新一代的紅幫裁縫開始耍“沒剪刀”。傳承百年的經典工藝正在與智能化、高科技有機結合。柔軟的布料要實現自動化生産,精準定位一直是個難題。寧波舒普機電的全自動點位機,採用相機識別,實現自動打點,生産效率是人工的十幾倍。公司申請國內專利達608項。寧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的數字化車間內,電腦針織橫機自動“列印”出一件件針織衫。不像傳統制衣需要前後拼接,完全“天衣無縫”,實現“所見即所得”。“針織服飾3D印表機”打破了發達國家技術壟斷,被列入國家戰略性創新産品,2016年榮獲電腦橫機行業第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獎。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從“紅幫裁縫”到服裝名城

雅戈爾集團董事長李如成在講述創業感悟(4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工匠精神孕育服裝名城

  從剪刀皮尺走天下,到東海之濱崛起服裝名城,無論是利稅、外貿、就業,還是國際化,紡織服裝業在寧波社會經濟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2018年,服裝服飾業501家規上企業實現增加值139億元,比上年增長5.2%,完成工業總産值551億元,增長9.1%。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之路。

  紅幫裁縫之所以成名,就是以高端定位、精湛手藝贏得市場。紅幫傳人中有一句名言,最關鍵的是兩個字“服務”。由“服務”而千錘百煉、創新不輟。這種工匠精神已經融入一代代傳人的血脈。

  李如成説,未來30年,雅戈爾要從傳統變身,立足生態、科技、文化,打造世界級的時尚企業。博洋公司表示要把企業做成學院,走研究型的路子。慈星公司副總經理李立軍説,將以開放式、智能化路線,和設計師廣泛合作,將設計、研發做進産業鏈模組中,實現創意和工業融合發展。

  “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戚柏軍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用心的作品是有靈魂的”——從“紅幫裁縫”到服裝名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