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清邁皇家花園裏的中國元素 
2019-04-30 20:5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泰國清邁4月30日電 通訊:清邁皇家花園裏的中國元素

  新華社記者汪瑾 郭鑫惠

  位于泰國北部城市清邁的拉查帕皇家花園是一個綠色環繞、花香濃鬱的植物園。原本是皇家農業研究所的拉查帕皇家花園在2003年被泰國政府定為2006年清邁世界園藝博覽會(A1級別)的舉辦場所。

  清邁世園會共吸引3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展,350多萬遊客前往參觀。世園會結束後,這座花園被賜名為“拉查帕皇家花園”。“拉查帕”是金鏈花的意思。金鏈花是泰國國花,在園中隨處可見,花開時節金色的花瓣挂滿枝頭如煙如雲。3月至4月初,是拉查帕開得最繁茂的時節。

  清邁世園會結束後,泰北姑娘小蝦來到拉查帕皇家花園工作。小蝦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現在清邁定居的小蝦説,盡管清邁的工資比泰國首都曼谷低很多,但在這裏她覺得自己就像園中的蜜蜂詩意地棲居在一座綠色的花園裏。

  拉查帕皇家花園分為三部分,皇家新概念農園主要展示植物栽培相關新概念新技術,國際園用來展示22個國家的國家館,種植園則展示沙漠植物、熱帶雨林植物、森林植物、草藥植物等。

  國際園裏的中國館名叫“唐園”,唐園裏有座唐朝風格的兩層建築,建築材料全部來自中國。唐園庭院裏有中式園景盆栽,兼具唐風和蘇州園林之美。唐園四周被修長的綠竹環繞。

  泰國華裔阿發能説非常流利的中文,皮膚黝黑的他做導遊,專門接待中國遊客。拉查帕皇家花園裏的每一種蘭花、每一根柱子、每一座國家館,他都能如數家珍般娓娓道來。

  “這種熱帶蘭花的花瓣比普通蘭花小很多,這是自然環境選擇的結果,因為天氣炎熱,花瓣小可以減少花瓣表面水分的蒸發。”阿發説,北京世園會上,泰國館的重中之重是蘭花展,而袖珍的熱帶蘭花更會讓人流連忘返。

  拉查帕皇家花園中軸線上聳立著一座國王紀念館,這是花園內最標誌性的建築。館內有38幅藝術壁畫,主題是讚美泰國先王普密蓬對農業發展、自然環境的關注以及王室對各項農業計劃的推動作用。

  每次帶中國團時阿發一定會把他們帶到拉查帕皇家花園,尤其是唐園參觀。一直做導遊的他看遍了清邁的風景,卻還沒有看過中國的山水。阿發説,唐園總是激起他去中國看看的心思,他渴望有朝一日能實現這個夢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