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五四精神照亮新時代青年奮進行程
2019-04-22 19:3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五四風雷,百年激蕩。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舉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勵廣大青年為民族復興不懈奮鬥。

  沒有理論上的堅定就沒有政治上的堅定,也沒有理想信念上的堅定。在五四百年之際,廣大青年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就要在理論上弄清楚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在中華民族歷史上的突出地位,弄清楚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而在信念上自覺堅定對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追求,在政治上自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

  用歷史的放大鏡觀長河,當代青年要清楚為什麼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歷史愈是久遠,偉大事件所承載的深刻歷史內涵和深遠社會影響愈是清晰可觀。五四運動距今已是百年之久,在歷史的百年坐標起端之處,是一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屈辱中華。一百年過去了,憶往昔崢嶸歲月,一代代仁人志士的艱苦奮鬥和流血犧牲已讓這塊古老的土地“換了人間”,中華民族已到了前所未有接近偉大復興的高光時刻。今天,青年一代重溫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産黨90多年奮鬥史中來認識和把握,就是要從歷史的深度、現實的廣度、思想和精神的力度上清楚地認識到百年前那場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所産生的重大、深遠而全面的影響。

  用對比的分析法察因果,當代青年要清楚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百年前的五四風雷在沉淪已久的中華版圖上激蕩著無數變革社會的思潮。“理不辯不明”,在那百家爭鳴的時代,只有馬克思主義在風雨之中扎根在了中國社會,挾其所向無敵的真理力量為中國最先進的知識分子注入了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強大精神力量,讓中國人民自鴉片戰爭以來破天荒地變精神上的被動為主動,並在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中催生了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在過去一百多年的歷史進程中,馬克思主義始終以其與時俱進的真理力量、旗幟鮮明的實踐品格、歷久彌新的革命精神指導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

  用清醒的政治觀看問題,當代青年要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産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深刻的問題需要到歷史的深處去找尋深刻的答案。中國共産黨誕生于中華民族內憂外患、中國人民民不聊生的歷史關頭,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産物。正是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實踐性、先進性和科學性為中國共産黨注入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原始基因,標注了最鮮明的政治本質。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為著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中國共産黨誕生與存在的根本原因。歷史始終證明著,中國共産黨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有骨氣的政治力量,最有鬥爭精神和進取意識的先鋒隊伍。無論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等各個不同歷史時期,這個偉大的政黨始終與時代同心同向,與祖國同頻同振,與人民同呼吸同奮進。

  用事實的雄辯力講道理,當代青年要清楚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百年前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羸弱關口,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根據時代條件賦予了社會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從而引領中國在貧窮落後的基礎上快速發展起來,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奠定了根本物質基礎和制度基礎。“沒有對比就沒有真相”,今天,資本主義世界危機四伏,社會主義中國“風景這邊獨好”的事實深刻地回答了“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這個時代之問。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新時代弘揚五四精神,就是要讓五四精神照亮青年的奮進行程,把個人的夢想融入到國家和民族的夢想中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闊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實現人生價值。(作者葉子鵬 王財忠,單位為清華大學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國石油大學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中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讓五四精神照亮新時代青年奮進行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4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