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牢記囑托 響鼓重錘決戰脫貧攻堅
2019-04-04 20:57:01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兩會期間參加審議時強調: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兩會之後,甘肅、福建、河南等地幹部群眾,用實際行動響鼓重錘,決戰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

  如何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在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咬定目標不放松、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松勁、轉變作風不懈怠等明確要求。

  在甘肅隴南的裕河鎮,家家戶戶都有茶園,面積有12000多畝,可這裏仍然有81戶338名貧困群眾。

  兩會後不久,鎮裏動員81個貧困戶全部加入了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引進龍頭企業,村民只管採茶,收購和加工都由合作社負責。

  産業發展的同時,當地還依托茶園,拆除危舊房屋,打造鄉村旅遊。

  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説,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

  走進革命老區羅源縣北山村,記者了解到,過去,村民靠沿海養殖逐漸富裕,可海洋環境也受到了破壞,水産品常常大面積死亡。要讓老區百姓真正脫貧致富,眼下最較勁的就是要阻止放任養殖對生態的危害。

  在灘涂上規劃種植紅樹林,是北山村今年確立的長遠打算。今年,北山村計劃在養殖區域,間隔種植50多畝紅樹林,以後逐年擴大,並向整個羅源灣延伸,最終達到1萬畝。

  今年,省市縣拿出400多萬元資金,幫助北山村改善生態環境。

  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精準施策,精準發力,按時按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落實總書記要求,河南省奔著鄉村振興的大目標按時按質鞏固脫貧成果。

  位于伏牛山腹地的東虎嶺村,山多地少,去年,東虎嶺村靠著種連翹全村脫貧。今年開春,鎮上利用春暖花開的好時節,幫助村裏的貧困戶開辦13家農家樂,發展鄉村旅遊。

  找出問題,精準發力。河南省把發展産業作為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抓手,分片區分類型發展特色産業,幾乎每個貧困村都有特色産業。今年,周口市開展巧媳婦工程,發展一村一品的庭院經濟;信陽市利用大面積稻田,發展小龍蝦養殖;而在林木資源豐富的南陽市,當地則瞄準了香菇種植産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牢記囑托 響鼓重錘決戰脫貧攻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10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