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減負,嚴控“一票否決”
2019-03-19 19:5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3月19日電 題:基層減負,嚴控“一票否決”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陳諾、汪奧娜、鄭生竹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其中提出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

  通知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目前,安徽、四川、湖北、浙江等多地已出臺文件,要求嚴控“一票否決”事項。

  “一票否決”作為幹部考核制度,突出政府在特定時期的重點工作,在實踐中起到了不少積極作用。此次基層減負為何嚴控“一票否決”?“新華視點”記者日前在安徽、江蘇等地採訪了解到,有些地方濫用“一票否決”,設置數量眾多指標讓基層幹部不堪重負。

(圖表·漫畫)[新華視點]不堪重負

  “一票否決”在基層被濫用

  近年來,“一票否決”在基層出現濫用現象:除了中央明確實行的人口和計劃生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安全生産和重大安全生産事故風險、黨風廉政建設等項目外,不少地方還加入了教育科研、物價漲幅、城鎮建設、稅費徵收、招商引資等諸多事項,幾乎涵蓋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江蘇北部某縣一名基層幹部告訴記者,最多的時候他們“頭頂”17項“一票否決”事項。

  在安徽中部某市,一區政府將“治理住宅區油煙”納入“一票否決”項目;在一些地方,報刊徵訂、檔案管理等工作也要接受“一票否決”。江蘇北部某縣一鄉鎮幹部告訴記者,當地信訪和城建工作都納入了“一票否決”,去年鎮上有一戶因合同糾紛去省裏陳情,“結果既當作信訪問題,又作為城建問題,年底考核背了兩項‘一票否決’,一年白幹。”

  此外,還有不少變形的“一票否決”考核壓在基層幹部身上。安徽一鄉鎮黨委書記告訴記者,去年一年,他至少簽了20份責任狀,“多到自己都記不清”,不少責任狀都明確表明與升遷、評獎評優等掛鉤,實際上是“一票否決”的延伸。還有幹部介紹,類似的還有全員目標責任書、軍令狀、保證書等。

  還有一些地方規定,“一票否決”不得直接出現,應根據領導批示、大會發言圈定當年考核事項。但一些受訪幹部告訴記者,“完不成全員扣獎金”“不達標全部下崗”等,是一些地方領導大會小會的口頭禪。

  “一票否決”被濫用易造成形式主義

  “一票否決”為何在基層被濫用?

  記者採訪發現,一些“一票否決”的考核設置,罔顧工作實際,多年一成不變。一位基層計生幹部表示,在放開單獨二孩的今天,“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在很多地方依舊沿用老的考核體係。如在育齡婦女自願上環、結扎等新規定下,仍將上環率、結扎率作為考核項,引起群眾不滿。

  還有地方無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差異,“一刀切”地設置“一票否決”項目。記者採訪發現,有偏遠山區貧困縣出臺招商引資“一票否決”,要求全員外出拉項目。當地一幹部説:“這不是丟了脫貧攻堅的主業嗎?”

  “一票否決”的濫用在實際工作中造成了不少形式主義。一名村幹部告訴記者,為了迎接村容村貌的年終考核,他們連夜上街“地毯式”撿垃圾,一些地方在接受評估檢查時甚至弄虛作假、蒙混過關。

  以更科學考核真正為基層幹部減負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一票否決”濫用的原因,是上級部門不願動腦筋思考更符合實際的考核方式,推卸責任,轉移壓力風險。南華大學經濟管理與法學學院副教授歐陽愛輝説,“一票否決”層層加碼的根源,在于一些地方依法行政思想未能真正全面貫徹,科學的基層政績評價體係和指標沒能有效構建,加上個別部門存在急功近利追求政績的心態。

  今年1月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提出除中央和省級黨委明確要求外,各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對鄉鎮和街道設置“一票否決”事項。

  今年以來,多地積極為基層減負。記者不完全統計,已有超過7個省市出臺文件,清理“一票否決”事項。安徽、四川等省份明確提出,凡是中央未規定或未經省委、省政府批準的“一票否決”事項一律取消;杭州、武漢等地市明確,嚴禁擅自對鄉鎮設置“一票否決”事項。

  竹立家認為,當務之急是做好“一票否決”的持續規范清理,強化“一票否決”在政績考核中應有的震懾威力和激勵效果,並建立起退出機制,當“一票否決”並未推動實際工作開展時,需對這一措施的實施效果做出合理評估,對于一些不合時宜的“一票否決”事項及時清理。

  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勇建議,應探索多種激勵手段和考核制度,切實做到考核重日常、考評看民意、考用比實績,在基層減負年真正給基層幹部減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基層減負,嚴控“一票否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