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航新時代的理論思維
2019-03-19 15:17: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內容提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飽含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飽含推動改革發展的辯證思維,飽含源于實踐又指導實踐的創新思維。

  理論思維是源于現實又引領現實的思想力量。習近平同志指出:“恩格斯説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也同樣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樣一個新時代,尤其需要理論思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領航新時代的理論思維,這裏僅從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三個方面談談學習體會。

  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

  習近平同志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思想引領,生動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戰略思維。

  戰略是為實現一定目標而進行的全局性、長遠性謀劃。戰略思維是進行全局性、長遠性謀劃以取得總體性、根本性實踐效果的理論思維。戰略思維能力是綜合決策、駕馭全局、贏得主動的理論思維能力。戰略思維所指向的戰略問題,主要包括根本性的戰略目標問題、總體性的戰略布局問題、長遠性的戰略安排問題和方向性的戰略訴求問題。

  戰略問題首先是戰略目標問題。黨的十九大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這個主題蘊含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確立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目標,這個戰略目標引導著我們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戰略安排等的謀劃和實施,引導著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踏上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戰略目標的確立,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戰略安排的謀劃與實施,取決于方向性的戰略訴求。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他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戰略訴求,決定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目標,體現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戰略訴求。戰略訴求與戰略目標的高度統一,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道義力量。

  推動改革發展的辯證思維

  習近平同志深刻把握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和中國歷史發展趨勢,深刻洞悉當今時代新特徵和當代世界新格局,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要求全黨增強辯證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

  辯證思維是承認矛盾、面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的理論思維。在實際工作中特別是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中,戰略思維主要體現在如何處理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以及局部與全局、當前與長遠、機遇與挑戰、目標與手段等的辯證關係上。從這個意義上看,戰略思維是黨治國理政的辯證思維,戰略思維能力是體現在黨治國理政中的辯證思維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思維方式的辯證思維與治國理政的戰略思維的高度統一,為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思維。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什麼?這是關係全局的首要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判斷明確了改革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對黨治國理政提出了新要求: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辯證思維説到底是以矛盾的觀點把握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理論思維。矛盾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把握、分析、解決矛盾,必須抓住矛盾“聯繫的環節”,形成具體的矛盾對立統一體。習近平同志以辯證思維抓住矛盾“聯繫的環節”,提出並回答了一係列關乎我國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推動改革發展提供了深刻睿智的理論思維。比如,在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上,提出並回答了如何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全局和局部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又如,在戰略部署和領導藝術上,提出並回答了如何做到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各項重大改革措施落到實處。正是在處理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辯證思維和實踐智慧日益彰顯。

  源于實踐又指導實踐的創新思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結合新的時代要求和實踐條件,以全新視角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實現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新的偉大創造。

  理論是思想中的現實。任何重大理論問題都源于重大現實問題,任何重大現實問題都蘊含著重大理論問題。理論創新的根基是偉大實踐,理論創新的使命是推動偉大實踐,理論創新的內容是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理論的生命力在于既用現實活化理論又用理論照亮現實,既用實踐推進理論又用理論引導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把改革發展穩定統一起來,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飽含源于實踐又指導實踐的創新思維。

  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開拓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康莊大道,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莊大道。從世界和時代的視野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是當代中國的發展道路,也是創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發展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驗,不僅是中國自己的建設經驗,而且對于人類走向未來具有重要價值,可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解決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關于理論與實踐的辯證關係,馬克思曾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把握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洞察力、回答時代性問題的理論創造力、解決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思想力,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必將引領中國人民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人類文明發展新的更大奇跡。(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孫正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領航新時代的理論思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