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零下40℃!他們巡邏在邊境線上 頂著暴風雪為邊防連送物資
2019-01-29 21:16:0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疆軍區某陸航旅近日在接近零下40攝氏度的氣溫下,對中蒙、中俄邊境線進行空中巡邏。並飛赴阿爾泰山脈深處素有“雪海孤島”之稱的紅山嘴邊防連,將生活保障用品和各類緊缺物資送至哨所,連隊44名官兵搭乘直升機如期完成換防交接。

 

  早上10點,直升機準時起飛執行中蒙、中俄邊境線的空中巡邏任務,勘察地面無法到達的點位。直升機在穿越山谷時,突遇大霧。在濃霧中飛行,不僅很難看清周圍地標,而且極易造成直升機機體和發動機結冰,甚至引起發動機停車的嚴重後果。

 

  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營副營長馮義峰:“巡邏的航線上天氣瞬息萬變,大霧、暴風雪隨時發生,一旦發生特情,幾乎無法迫降,而且缺少助航設備,飛行安全將面臨很大考驗。”

  飛行機組立即展開空中協同,機長實時關注各項儀表數據、密切觀測外部天氣變化,副駕駛果斷改變航線,保持安全飛行高度,終于穿雲破霧,順利規避了空中險情。

 

  大雪封山 直升機為邊防連送物資

  這次飛行任務,除了邊境空中巡邏,他們還要為邊防部隊運送人員和物資。紅山嘴邊防連地處中蒙邊界阿爾泰山脈,每年10月份至來年5月份大雪封山長達8個月,是全軍封山期最長的連隊,被譽為“雪海孤島”,年平均溫度為0攝氏度,常年大風。陸航直升機需要從天山北麓出發,經過兩次轉場,穿行崇山峻嶺才能到達紅山嘴。飛行沿途氣象多變、雪海茫茫,很容易造成迷航,為確保萬無一失,這個旅專門派出有著豐富雪地、山谷飛行經驗的雙機長和機組成員來執行此次任務。

 

  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飛行員田衡:“任務區域被積雪完全覆蓋,缺乏必要的地表特徵,容易形成視覺誤差,而且起降點容易吹起浮雪,無法看清地面,不能按照常規方法目視飛行,必須要借助各類儀表和導航設備,才能確保直升機不偏離航線。”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雪地飛行後,機組順利到達阿勒泰邊陲小鎮進行休整和起飛前檢查。第二天一早,新疆阿勒泰軍分區某部換防的官兵迅速完成物資裝載後,搭乘直升機沿著山谷飛向紅山嘴邊防連。飛入雪山口後,變幻莫測的氣流使直升機異常顛簸,飛行員實時矯正航線,調整飛行姿態,謹慎前行。飛行了40分鐘後,直升機穩穩降落在了雪海孤島紅山嘴,官兵們早早在哨所門前迎接,並分批將7.3噸重的年貨物資卸載下來。經過15個架次的安全飛行,人員和物資順利完成運送。空運來的魚、肉和新鮮果蔬、以及連隊日常生活執勤必須的各類物品,將會讓官兵溫馨度過春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零下40℃!他們巡邏在邊境線上 頂著暴風雪為邊防連送物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