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
2019-01-09 10: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1月9日電 題: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

  新華社記者王丁、孫清清、袁月明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

  白天鵝在三門峽黃河濕地棲息(2018年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小寒”後的北方風冷天寒,一片蕭瑟,而地處河南三門峽市的黃河濕地,近萬只越冬棲息的白天鵝卻勾畫出一幅美麗圖景,吸引各地遊客紛遝而至,流連忘返。

  天鵝之美,背後是人心之善。韓鐵艷是三門峽天鵝湖濕地公園的講解員,工作8年間,她親眼見證了豫西黃河濕地生態修復進而成為白天鵝的重要棲息地,三門峽市也因此被稱為“天鵝之城”。如今,這裏一年接待遊客逾百萬人次,韓鐵艷也不斷地向人們講述白天鵝的故事,講述千裏救援“A55”的奇跡,講述三門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黃河之濱的“天鵝之城”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2)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

  白天鵝在三門峽黃河濕地棲息(2016年11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三門峽市位于豫西黃河之濱,緊鄰三門峽黃河庫區濕地自然保護區,因建設三門峽水庫而興起,又以保護白天鵝而揚名。如今,三門峽市已成為近萬只白天鵝的越冬棲息地,收獲了“天鵝之城”的美譽,成為黃河流域濕地生態修復的生動縮影。

  韓鐵艷是三門峽黃河濕地生態修復的親身經歷者。2009年,韓鐵艷到天鵝湖濕地公園工作,天鵝湖的白天鵝數量不足50只,如今已超過5000只。生態好了,天鵝才會越來越多。韓鐵艷説,數字變化的背後折射出政府和市民對修復自然、保護天鵝的不懈努力。

  2017年,三門峽市通過了白天鵝及其棲息地保護條例,這是河南首部保護白天鵝的地方法規,並將每年11月22日定為白天鵝保護宣傳日。經過廣泛深入、耳濡目染的宣傳,保護白天鵝已深入人心。逢春節假期,為了避免驚擾白天鵝,三門峽市民自發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高如意是天鵝湖的高級獸醫師,也是一名白天鵝義務巡護員。他説,天鵝湖有7個觀測點,每個觀測點至少1名巡護員,從10月白天鵝來一直到次年3月離開,全天24小時,有巡護員用望遠鏡或夜視鏡觀察白天鵝的動態,一旦發現傷病的白天鵝,就及時提供救治。

  除了天鵝安全保護,當地政府還加大對天鵝湖水生植物的生態建設,栽植荷花、睡蓮、蘆葦、蒲草等20多萬平方米,改善這裏的生態環境,保證天鵝有足夠的食物來源。

  韓鐵艷説,也許是這裏的人對白天鵝格外好,它們也舍不得離去。2017-2018年度白天鵝在三門峽的停留時間比往年拉長了半個月左右。

  千裏救助“A55”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3)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

  小朋友在三門峽黃河天鵝湖遊玩(2018年1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講到三門峽人對天鵝的愛護,韓鐵艷總要講起千裏救助“A55”的奇跡,講述一只白天鵝在三門峽誕生,又被三門峽人千裏救治的故事。

  A55是一只“三門峽籍”白天鵝的鳥類環志編號。50多歲的張明雲是救助A55的主角之一,他是當地的鳥類攝影愛好者,跟蹤拍攝和保護救助天鵝十多年。

  白天鵝是候鳥,繁殖地與越冬地不同。三門峽市所棲息的白天鵝就來自遙遠的西伯利亞。2015年5月,一對白天鵝因傷滯留天鵝湖,誕下6只天鵝幼鳥,A55就是其中之一。次年3月,A55隨天鵝群向北遷徙,此去千萬裏,A55卻失去了訊息。

  于是,去新疆、去西藏、去山東、去內蒙古,張明雲四處尋找他最放心不下的天鵝寶寶。一直到2017年8月,聽説A55曾在內蒙古包頭出現,張明雲連忙叫上兩個朋友驅車千裏前往尋找。

  “從淩晨5點開始找,一直到上午10點多,突然看到它孤零零一個在河灘裏。”説起重逢時的場景,張明雲不由自主地皺起眉頭,“也不飛,也不動,肯定是受傷了,我心裏真是難受得不行。”

  這是一次跨越一千多公里、晝夜不停的追尋和營救。而後,A55被成功接回三門峽老家接受救治,目前就生活在天鵝湖。只要一有時間,張明雲就會來看看A55,給它拍個照,再和它説説話。

  一張綠色發展的“名片”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4)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

  白天鵝在三門峽黃河濕地棲息(2017年1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三門峽白天鵝數量越來越多,映照出當地綠色發展的新面貌。2018年,三門峽黃河濕地的白天鵝以照片形式亮相北京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成為反映河南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突出代表。

  “濕地是地球之腎,鳥類是反映生態環境的晴雨表。”攝影愛好者王宏偉説,隨著三門峽黃河濕地生態修復,除了白天鵝,還有紅腹錦雞、環頸雉、反嘴鷸等珍稀鳥類出沒,吸引著來自國內外的攝影愛好者聚此拍攝創作。

  目前,三門峽市已連續舉辦了兩屆白天鵝·野生動物國際攝影大展,僅2018年參展、參會攝影家就有1500余人,作者來自50多個國家與地區。目前,三門峽市已是頗有影響的國際攝影創作基地,還被中國攝影家協會授予“中國攝影之鄉”稱號。

  王宏偉是高鐵三門峽南站黨支部書記,更是一個癡迷于拍攝、研究、保護鳥類的“鳥癡”。像當地不少攝影愛好者一樣,他用自己的方式向社會宣傳與呼吁保護白天鵝,專門在高鐵站候車大廳開設了白天鵝等珍稀鳥類的攝影展,向南來北往的旅客傳播鳥類知識,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隨著春節臨近,天鵝湖又將迎來另一個旅遊高峰,像王宏偉一樣,韓鐵艷仍然孜孜不倦地向遊客講述天鵝的故事,講述天鵝背後的人……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5)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

  黃河濕地管理處的工作人員準備向白天鵝聚集區拋撒食物(1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河南三門峽:以天鵝的“姿勢”漸入“佳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