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全方位對外開放中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8-12-28 09:27: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所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時指出:“我們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著眼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向更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馬克思恩格斯在論述人類社會共同體的早期形態即原始、自然形成的共同體時曾指出,強大的自然界和自然力對早期人類生存的重大威脅,是他們結成以血緣關係和地緣關係為紐帶的共同體的外部條件。恩格斯説,那時“人類差不多完全受著同他異己地對立著的、不可理解的外部大自然的支配”。弱小的、手持粗陋石器的個體,只有結成相互依賴的共同體,才能以整體的力量抵禦自然災害以及各種外部威脅及挑戰。時代發展到今天,突飛猛進的科技發展不斷增強著人類抵禦大自然威脅的能力,但諸如恐怖主義、核擴散、網絡安全、生態危機、金融危機、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潮中卻愈演愈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為了戰勝這些跨越國界的重大挑戰和威脅,世界各國人民必須結成命運共同體,以整體的力量保障自身的生存與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

  各種社會共同體,大多不是自然而然出現的,而是共同體成員有意識地共同建構的。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于2015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2017年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等不同場合,向全世界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以“一帶一路”建設等方式加以推動,獲得了國際社會和許多有識之士積極響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産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倡導國際社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持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正確義利觀,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我們將同世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公平正義,推進共同繁榮。”中國共産黨不僅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更是推動者和實踐者,在改革開放的歷史語境中,我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這一重要論述,反映了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

  與此同時,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尊重世界各國在長期交往互動的實踐中形成的各種公認的規范、規則係統。在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的基礎上,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的平等和主權原則,到150多年前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到60多年前萬隆會議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國際關係演變積累了一係列公認的原則。這些原則應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不久前,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各國除了加強多邊合作,沒有更好的選擇。我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就是在反覆思考世界各國應如何在千差萬別的利益和訴求中實現共商共用、和而不同、合作共贏。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持多邊主義、支援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相信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也站在多邊主義一邊。”由此可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另起爐灶、平地起樓。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共産黨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文化差異,順應了世界歷史進程、經濟全球化大勢,在全方位對外開放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人類社會發展增添了新動力。(作者:徐夢秋、朱彥瑾,分別係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廈門大學特聘教授,貴州師范大學副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在全方位對外開放中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1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