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2018-12-28 09:27: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變強、從國內走向國外,不斷發展壯大,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正如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指出的,“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我國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40年來,我國民營企業在黨的鼓勵、支援、引導下不斷發展壯大。從“必要的、有益的補充”到“重要組成部分”,從“兩個毫不動搖”到“三個平等”“三個沒有變”,我們黨對非公有制經濟的認識日益深化、鼓勵支援引導的舉措不斷加強。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為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進一步確定下來。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民營經濟受法律保護。可以説,民營經濟每一步的發展都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心支援。作為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我國民營企業家堅定擁護黨的領導,堅決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黨為民營企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民營企業家聽黨話、跟黨走,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添磚加瓦。

  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民營企業家大都經歷了中國道路的探索、改革開放的洗禮,最了解今天的道路來之不易,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堅定的信念。民營企業家大都把辦企業當作追求事業、貢獻國家的方式,能夠把個人利益、社會利益和國家利益處理好,努力發展企業,為社會創造價值,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民營企業家大都深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響,具有濃厚的家國情懷,能夠做到義利兼顧、以義為先。40年來,民營企業蓬勃發展,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制度。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家的積極性,切實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大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有利于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利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于鞏固和擴大我們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黨中央的“三個沒有變”給廣大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他們踏實辦企業,安心謀發展,必將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謝經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1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