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中央部委開出的民生清單落實得如何?
2018-12-12 19:3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2018年中央部委開出的民生清單落實得如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018年已近尾聲,各部委年初開出的民生清單中各項任務落實得如何?“新華視點”記者採訪各部委,追蹤這些關係百姓生活政策的推進情況。

  【環保】

  承諾:啟動打贏藍天保衛戰計劃,跨區域聯防聯控大氣污染;推進46個城市形成若幹垃圾分類示范片區。

  追蹤:生態環境部繼續對京津冀、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開展強化督查,並堅決查處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記者從住建部了解到,福建、貴州、江西三個生態文明試驗區在內的21個省區市已出臺了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46個重點城市著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和處理設施體係建設。

  【醫療】

  承諾:推動三級醫院進一步增加預約診療服務比例,增強預約時段精準度;開展小品種藥集中生産基地建設。

  追蹤:截至目前,所有三級醫院均已開展預約診療服務,超過80%的醫院實現同級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推動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取得重大進展,減少了患者跑腿以及墊資的壓力。

  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過半;“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結果公示,擬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2%,有助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工信部會同相關部門組織實施了2批7種臨床必需、用量小、易發生供應短缺藥品的定點生産試點,並指導地方開展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産基地建設。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國內24家重點醫藥企業成立全國首家藥品供應保障聯合體,保障小品種藥品供應。

  【教育】

  承諾:多方努力解決入園難;建立曝光制度懲戒失德教師。

  追蹤:1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發布,要求積極擴大學前教育資源,充分利用鄉村公共服務設施、農村中小學閒置校舍等資源舉辦公辦幼兒園,鼓勵支援街道、村集體和有實力的國有企事業單位舉辦公辦園。同時,規范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在繼續鼓勵社會力量辦園的基礎上,加大力度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園。

  教育部印發係列“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明確教師職業規范,針對主要問題、突出問題劃定基本底線。要求嚴格落實學校主體責任,對師德違規行為監管不力、拒不處分、拖延處分或推諉隱瞞等失職失責問題,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後果的,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嚴肅追究責任。

  【住房保障】

  承諾:增加公租房供給,部分群體優先保障。

  追蹤:據住建部消息,全國棚改已開工616萬套,改善約1400萬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全國公租房分配率已超過90%,各地繼續完善公租房配套基礎設施。

  【就業創業】

  承諾:首要關注青年群體就業,促進多渠道就業,支援以創業帶動就業。

  追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高校畢業生、行政村外出務工人數、企業崗位等多方面進行動態監測,提高就業培訓次數和品質。

  開展實施了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等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創業活動。

  與財政部合作,對貧困勞動力、農民工等返鄉下鄉創業人員首次創辦小微企業或從事個體經營並且正常運營6個月以上的,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據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地服務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創業,為其提供便利條件,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開通了急需引進高層次留學人才綠色通道。對獲頒博士學位或特殊情況急需認證的申請者優先辦理,做到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扶貧】

  承諾: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對部分無法脫貧家庭實行兜底保障。中央財政新增扶貧投入及有關轉移支付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追蹤: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中西部20個省區市2017年申請退出的125個貧困縣,在今年全部摘掉了貧困帽。

  據財政部消息,2018年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1060.95億元已全部撥付完成,比2017年同口徑增加200億元。新增部分全部用于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國家發改委表示,截至2018年10月,2016年和2017年589萬人的搬遷建設任務已順利完成,今年280萬人搬遷建設任務推進有序,年底全國將完成870萬人的搬遷建設任務,實現“十三五”建設任務“大頭落地”。

  2018年9月,國家衛健委聯合國務院扶貧辦、國家醫保局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將救治病種增加到21種。

  【收入】

  承諾: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追蹤: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2018年10月1日起個稅“起徵點”從每月3500元上調至5000元。改革實施首月,領取工資薪金所得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都超過50%,佔稅改前納稅人總數的96.1%,減稅金額達224億元,佔當月總減稅規模的70.9%。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有6000多萬稅改前的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在普遍減稅的各行業中,制造業納稅人減稅規模最大,民營企業減稅幅度較為明顯。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聯合發文,明確從2018年1月1日起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提高水準為2017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預計將有1.14億名退休人員受益。當前,各地區企業退休人員已全部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發放到位。

  【養老】

  承諾:繼續開展全國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制定養老機構等級劃分和評定標準,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養老機構服務品質評價體係。

  追蹤:民政部繼續推進全國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截至8月下旬,全國整治養老院服務隱患19.7萬項,依法取締、關停、撤並安全隱患嚴重、無法有效整治的養老院2000多家。同時,各地養老院都建立了資訊檔案和問題整治清單。

  民政部公布了國家標準《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和建議,涵蓋養老機構從環境、設備設施、運營管理、服務品質等方面。

  【食品安全】

  承諾:依據“史上最嚴格”嬰幼兒乳粉配方管理辦法,完成對全國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的食品安全生産規范體係檢查工作。

  追蹤:市場監管部門完成對國內108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體係檢查“三年全覆蓋”目標。加強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力度,查處案件4.1萬件,貨值金額16.4億元,確保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實現一支隊伍管市場,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旅遊出行】

  承諾: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整治旅遊亂象,推行八大便民舉措方便出行。

  追蹤:國家發改委介紹,截至2018年“十一黃金周”前,各地已出臺實施或發文向社會公布了981個景區免費開放或門票降價措施,其中5A、4A級景區佔比超過7成。免費開放的景區74個,降價景區907個。降價景區中,門票價格降幅超過20%的491個,降幅超過30%的214個。

  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了兩次“利劍行動”,全國共檢查旅遊企業24390家,立案1103件,罰款1215.84萬元,吊銷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34家。累計下架不合格自助遊産品5832條。

  記者從公安部獲悉,出入境八大便民舉措2月1日全部落實到位。自國家移民管理局4月2日成立以來,先後推出多項政策措施,包括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中國公民在全國陸海空口岸實現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內地居民可在全國范圍內異地申請換(補)發出入境證件等,出行更加便利。

  【網絡通信】

  承諾:取消手機流量漫遊費,專項行動打擊網絡傳銷、電信詐騙。

  追蹤:7月1日起,三大運營商取消了手機流量漫遊費。

  工信部表示,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5個省市各運營企業于12月1日起正式啟用“攜號轉網”新流程。

  工信部要求三家基礎電信企業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國正式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

  記者從公安部獲悉,2018年1月至10月,全國破獲電信詐騙案件7.6萬起,打掉犯罪團夥7564個,搗毀犯罪窩點8419個;共查處電信詐騙違法犯罪人員9.2萬人;繳獲贓款贓物折合人民幣16.9億元。

  【農村農業】

  承諾: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收入。

  追蹤:農業農村部消息,目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范圍已覆蓋全國1000多個縣市區,全國已有超過13萬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改革,共確認集體成員2億多人,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3251億元。

  2018年10月,農業農村部會同山東省政府舉辦全國農村改廁新技術新産品展示交流活動。近300家企業、科研單位和行業協會參展,交流了成熟技術,提供了多種改廁解決方案,對接了政府、協會、企業之間的需求。

  【“放管服”改革】

  承諾:推動“放管服”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

  追蹤:2018年11月10日起,全國首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四種方式,實施“證照分離”改革。“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

  公安部通報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在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提供便利方面提出,今後,群眾如果對拍攝的居民身份證相片不滿意,可以申請重新拍照3次,從中優選滿意相片。公安機關還將為群眾提供居民身份證換證提醒服務。群眾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前3個月,戶籍地公安機關將通過微信、短信平臺等多種方式提醒群眾及時換領新證。

  【消費】

  承諾:讓“買買買”更放心。

  追蹤: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擴大消費品中高端供給,讓消費者不出國門就能體驗和享受全球好貨。

  通過了電子商務法,將于2019年1月1日實施。該法強化了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並且增強了對電商平臺保障品質、公平交易等方面的責任與約束,讓網絡消費更放心。(記者:傑文津、張辛欣、王優玲、高敬、陳聰、胡浩、葉昊鳴、安蓓、鬱瓊源、于文靜、羅爭光、趙文君、熊豐、董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2018年中央部委開出的民生清單落實得如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