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營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就是我們工作的切入點——訪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2018-11-28 18:1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1月28日電 題:民營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就是我們工作的切入點——訪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新華社記者唐衛彬 李鵬翔 徐海波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湖北省作為民營經濟大省,可以説民企興,則湖北興;民企強,則湖北強。圍繞落實座談會精神,湖北有哪些措施和行動?新華社記者採訪了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 民營經濟成湖北經濟“千斤頂”

  記者:首先,請您介紹一下湖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總體考慮。

  蔣超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作出一係列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在我國外部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民營經濟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民營經濟發展歷史上具有劃時代和裏程碑意義。

  湖北是“近代工業的搖籃”,民營經濟比較發達,有“貨到漢口活”的美譽。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成為全省經濟穩定增長的“千斤頂”、繁榮市場的支撐力量、改革開放的“弄潮兒”、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引擎、社會責任的積極踐行者。全省民營經濟創造了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稅收、70%以上規上企業研發投入、80%以上新增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

  我曾在金融係統工作幾十年,與企業家也打了幾十年交道,對這個群體懷有特殊的感情。企業家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打拼,吃常人吃不了的苦,幹常人幹不了的活,每個人都有説不完的故事、道不盡的艱辛,他們身上那種天然的市場敏感性、執著的創新精神和艱苦奮鬥的品質,都值得我們學習。

  當前,我省民營企業遇到不少困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湖北省委省政府將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行動指南,轉化為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具體實踐,真正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作為自己人,做到在認識上同樣重視、政策上同等對待、工作上同步推進,將民營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作為我們工作的切入點,堅定不移支援民營經濟發展壯大、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不遺余力推進全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對症下藥靶向治療 破解“三山、三門、三荒”

  記者:湖北在支援民營企業發展上有哪些具體政策舉措?

  蔣超良:正如有些民營企業家所説的,當前,民營企業面臨著“三山”“三門”“三荒”等問題。即: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市場準入門檻高如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企業面臨用工荒、用錢荒、用地荒;還有“兩高一低”即成本高、稅費高、利潤低。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近些年出臺了《關于大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幹意見》《關于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意見》《關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幹意見》等一係列政策措施。最近,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出臺了《關于大力支援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幹意見》,在財稅、金融、社保、交通、土地等方面,推出了27條政策舉措,重點包括以下方面:

  ——全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優先解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難甚至融不到資的問題,同時逐步降低融資成本。採取股債並舉、成立救助基金等辦法,以市場化、專業化的方式馳援民營企業。比如實施“三個100億”措施,設立100億元縣域發展引導基金、100億元上市公司紓困基金、100億元擔保再擔保資金等。

  ——全力幫助企業降本減負。對中央明確的減稅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企業,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養老、失業、工傷等社會保險費率政策。進一步清理、精簡涉及民間投資管理的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明顯降低用地和物流成本,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全力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經營運作、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省紀委監委出臺了服務保障企業發展的“12條”,督促職能部門做好涉企服務,規范審慎查辦涉企案件,把服務和保障企業發展貫穿紀檢監察工作和執紀執法的全過程、各方面。

  ——全力加大政策落實力度。解決好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問題,切實增強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的獲得感。堅持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執行同樣標準去産能、去杠桿,絕不能不問青紅皂白對民營企業斷貸抽貸,安監、環保等領域執法和執行政策過程中避免簡單化,杜絕“一刀切”“一關了之”“一律不批”。

  既要“清”上加“親” 也要“親”上加“清”

  記者:湖北如何營造“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全面引導民營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蔣超良:“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是一個地方營商環境的重要標誌,來之不易,需要大家共同呵護。

  對于黨政幹部而言,要“清”上加“親”,把企業家當成自家人,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家事,及時回應民營企業家的正當要求,積極作為、靠前服務,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關心民營企業,做到有工作交往但沒有利益交結,有正常交流但沒有權錢交易。

  對于企業家而言,要“親”上加“清”,既要積極主動地同各級黨委政府溝通交流,講真話,説實情,諫諍言;也要潔身自好,不走旁門左道,不搞歪門邪道,光明正大搞經營,遵紀守法辦企業。

  我們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做依法、合規、穩健經營的標桿。明晰和堅定企業發展戰略,聚焦主業、堅守實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打造“百年老店”。自覺遵紀守法搞經營、謀發展,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力。

  民營企業既要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更要重視和支援企業黨建工作,讓企業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黨的方針政策在企業的全面落實推動企業健康發展。同時,要以家國情懷報效國家、回報桑梓,積極投身精準扶貧、生態環保、光彩事業、公益慈善事業,參與融入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重點工作,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民營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就是我們工作的切入點——訪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8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