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其放火,不如打包”——山西渾源秸稈綜合再利用見聞
2018-11-08 18:2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1)“與其放火,不如打包”——山西渾源秸稈綜合再利用見聞

  11月7日,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德誠通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在運送以秸稈為原料加工的生物質燃料。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新華社太原11月8日電 題:“與其放火,不如打包”——山西渾源秸稈綜合再利用見聞

  新華社記者于振海、劉揚濤

  初冬時節,山西懸空寺腳下東坊城村的田地裏一派忙碌景象,隨著兩臺大型秸稈打捆機轟鳴而過,一排排玉米秸稈被收割打捆,整齊地碼作一排。

  記者抬眼望去,頭頂的藍天與遠處的恒山清晰可見,讓人心曠神怡。“十一月份能看到這麼藍的天,在過去簡直不敢想。”村民王朋生説,與往年焚燒秸稈“烏煙瘴氣”的情形相比,今冬的空氣清爽了不少,這要感謝縣裏搞的秸稈綜合再利用工程。

  大同市渾源縣40萬畝平川地是玉米、高粱的主産區,年産秸稈15萬噸。由于氣候寒冷無法實施秸稈還田,這裏的農民千百年來依然保留著“刀耕火種”的傳統觀念,每年10月份玉米收割過後,焚燒秸稈的現象十分普遍。

  當地百姓形容過去秋冬季節渾源的田間地頭“經常像打仗”——火光四起,濃煙滾滾,遮天蔽日。有時候一把火能點燃周圍連片的上千畝地,燒上四五天,一些地裏的玉米甚至沒來得及收,就被燒了,留下滿地烤焦的玉米棒子。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3)“與其放火,不如打包”——山西渾源秸稈綜合再利用見聞

11月7日,在渾源縣東坊城鄉水磨疃村,秸稈打捆機在打捆。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渾源縣環保局局長任常青説,秸稈焚燒産生的煙霧既破壞了大氣環境,也影響了渾源旅遊城市的形象,縣裏過去一直大力禁止,甚至到了“見煙就罰,見火就撲”的程度,但焚燒問題卻依然屢禁不止,一些農民為了躲避監管,甚至半夜爬起來到地裏放火。為了應對燃燒引起的火情,縣裏的消防車也常常晝夜待命。

  事實上,焚燒秸稈也是過去農民的無奈之舉,由于缺少科學處理秸稈的方法和渠道,多年來百姓只能靠“一把火”解決問題,雖然簡單粗暴,但也再無別的法。

  近年來,渾源縣政府逐漸認識到治理秸稈焚燒問題“堵不如疏”,經過招商引資,他們成功引進了一家秸稈迴圈再利用企業,同時縣裏投資1200萬元,為有關村鎮購置71套大型秸稈打捆機,給農民地裏的秸稈找到了出路。

  記者走近渾源縣德誠通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一路上看到運送秸稈的農用車絡繹不絕,企業院內堆滿了成捆的秸稈草垛,工人將秸稈原料放入五六米高的機器中,經過壓縮加工,生産出顆粒狀的生物質燃料。

  公司總經理孟素珍説,這樣的生産線所生産的産品是一種新型環保能源,其充分燃燒的發熱量是3600大卡,同面積供暖相比普通鍋爐節省費用約40%以上。同時在此基礎上拓展的碳基復合肥生産線也在建設當中。

  該公司以每噸260元的價格從農民手中回收秸稈,每年消化加工5萬噸,可實現銷售收入2億元,同時帶動農戶增收1300萬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2)“與其放火,不如打包”——山西渾源秸稈綜合再利用見聞

11月7日,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德誠通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晾曬秸稈。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現在在渾源,農田秸稈成了香餑餑。”東坊城鄉郭家莊村農民創業者薄飛説。2016年在外做生意的薄飛回鄉創辦了一家農業開發公司,趁著縣裏推廣秸稈綜合再利用的東風,他花30萬元購買了3臺大型秸稈打捆機,每年為村民免費收秸稈,再轉賣給企業。

  “一臺機器一天能收800捆秸稈,一捆賣4元錢。”薄飛説,靠著收秸稈,他去年冬天幾個月就收入了十幾萬元,原來“愁壞了百姓、難壞了政府、污染了天空”的玉米秸稈,如今搖身一變成了創業致富的好資源。

  嘗到甜頭的薄飛繼續在秸稈再利用上下功夫,他不僅自己承包了100畝地種玉米,還以玉米秸稈為飼料養了1200頭肉羊,發展出了種、收、養一體的迴圈産業鏈,公司規模迅速擴大。

  如今在渾源,像薄飛一樣依靠秸稈增收致富的農民越來越多,百姓對秸稈的觀念也從“不得不燒”變成了“與其放火,不如打包”。

  任常青告訴記者,推廣秸稈綜合再利用後,全縣焚燒秸稈現象明顯減少,冬季農村空氣品質顯著改善,過去冬天“過馬路看不見紅綠燈、麻雀變成了黑精靈”的縣城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的綠色生態家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與其放火,不如打包”——山西渾源秸稈綜合再利用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