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量米找米借米做好飯——江西山區小縣集聚人才發展鄉村産業的探索
2018-11-07 15:5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11月7日電 題:量米找米借米做好飯——江西山區小縣集聚人才發展鄉村産業的探索

  新華社記者秦宏

  人才是鄉村産業發展的支撐。近年來,江西橫峰縣以量才會用現有人才、尋才用實鄉土人才、借才用好外部人才等措施,對偏遠山區農業縣集聚人才發展鄉村産業進行了有益探索。

  “量才會用”現有人才

  “以前下去指導少,現在天天跑種植大戶基地、家庭農場、農業公司。”橫峰縣農業局技術專家趙文峰説,去年,縣裏將農業局技術人才分成若幹組分片區提供服務,促進了他們在鄉村産業發展中作用的發揮。

  “有多少‘米’做多少‘飯’。”趙文峰説,鄉村産業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今年剛脫貧的橫峰縣,與很多偏遠山區縣一樣,鄉村産業發展人才缺乏。積極採取措施充分發揮現有人才作用,成為當地最務實的選擇。

  “我是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也是村裏文旅公司的‘CEO’。縣裏量才任用的寬鬆用人環境,讓更多人有了施展才華的機會。”從學校調崗到縣文廣新局,負責鄉村旅遊業發展策劃的王寒説。

  王寒是橫峰縣姚家鄉王家村走出去的村民。近年來,他借助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帶領鄉親成立公司,將村子打造成了小有名氣的青少年培訓基地。縣裏得知他有意在鄉村發展,主動為他調了崗。

  當下,橫峰縣還在謀劃,鼓勵有意願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去農業企業挂職或去鄉村創業。而為人才發展“松綁”的同時,積極搭建平臺擴大現有技術人才在鄉村産業發展中的作用,也是當地的措施之一。

  “有了平臺更利于培養和吸引人才發展葛産業。”江西綠色生態葛研究所所長褚懷亮説,作為葛種植大縣,去年橫峰縣專門成立了“葛研所”,促進了本地人才與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對葛産業發展意義重大。

  “尋才用實”鄉土人才

  “沒想到打工學到的種植技術,讓我成了鄉政府看中的人才。”姚家鄉後佔村村民黃佔説,自己入了“鄉土人才”資訊庫,成為鄉政府扶持對象,他成功返鄉創業發展起100畝砂糖柚。

  姚家鄉黨委書記徐俊告訴記者,現在政府專門到各村去了解有一技之長的村民情況並記錄“入庫”;通過直接溝通考察,扶持他們發展産業,引領帶動更多村民發展産業,是橫峰縣促進鄉村産業發展的重要做法。

  “有種養技術、會傳統手工藝‘絕活’、懂産業經營等的村民資訊都會被搜集。”記者發現,當下特色種養業、各類鄉村遊等鄉村産業豐富多樣。橫峰縣對鄉土人才的搜尋使用也不拘一格,努力為各類鄉土人才及其技術找到用武之地,讓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元素産生經濟價值。

  與此同時,橫峰縣各鄉鎮還在積極謀劃,將鄉土人才使用與政府鄉村産業發展規劃相結合,讓他們成為規劃落地的“抓手”。

  “對採摘産業集聚區建設有什麼好建議?歡迎你來採摘遊集聚區擴大投資。”近日,橫峰縣龍門畈鄉黨委書記王曉華找到當地三紅柚種植能手劉大興,咨詢意見並發出邀請。

  王曉華説,縣政府將龍門畈鄉定位為“採摘遊樂區”。根據“連點成線”的規劃,鄉裏正引導扶持鄉土人才填補集聚區線路上的空白,這些人才將成為規劃落地的真正“實施者”。

  “借才用好”外部人才

  “招商是‘借米下鍋’促進鄉村産業發展的重要途徑。”橫峰縣不少基層幹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地正積極將各類鄉村産業資源向外地客商推介,以引進更多項目投資、外部人才等。

  “如上海客商意向投資的‘雲臺山千畝香耕鄉村旅遊’項目順利落地,帶來的不僅是上億元的投資,還有他們的經營人才和經驗。”王曉華表示,招商活動本身也是向客商學習經驗、咨詢發展建議的機會。

  記者了解到,除了招商引資以外,引導鼓勵農業産業化公司,通過多種方式引進高端人才並帶動本土人才培養,將産業發展人才“留下來”,也是橫峰縣“借米下鍋”發展鄉村産業的措施之一。

  “近兩年,公司通過柔性引進和特聘引進等方式引進8名專家;並由他們培養了一支育種及高産高效栽培技術整合的8人專業技術團隊。”橫峰縣江西興安種業公司負責人表示,在縣裏牽線搭橋和指導下,公司以這種方式獲得了産業向高端發展的有效人才支撐。

  據了解,目前,橫峰縣還在積極探索以高端人才柔性特聘計劃、橫峰籍在外優秀人才評選計劃等更多方式,借力“外腦”促進鄉村産業發展。“小縣城在集聚鄉村産業人才時,應有更宏觀的視野更靈活的方式,才能不受局限。”橫峰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周志強表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量米找米借米做好飯——江西山區小縣集聚人才發展鄉村産業的探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