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城市的人文營建
2018-10-29 09:28: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年來,我國的生態文明、生態城市建構取得了重要進展,但也呈現出一些問題。比如,在經濟競爭語境下,人們往往把生態城市、美麗城市建設作為拉動經濟的手段;在消費社會語境下,人們往往把良好生態作為一種消費品、奢侈品看待,而沒有把生態邏輯、生態價值上升為城市社會的基礎邏輯、基礎價值;在交流交往、學習借鑒都更為便利的語境下,不同區域的生態城市營建往往有趨同化傾向,缺少區域自覺、區域自信、區域個性;在人地矛盾日益嚴重、土地日益稀缺、生態日益脆弱的情況下,仍然採取外拓型、奢侈性、松散性的生態營建策略等。其根本問題是在思考生態問題、生態城市時,缺少更為自覺的人文視角、人文關懷。

  營建生態城市不是單純地把自然景觀引入城市、再造城市物理空間的過程。生態城市建設涉及對城市存在目的、城市發展方式、城市運作方式等的全面調整。生態城市營建同人文城市營建、正義城市營建、創新城市營建等是有機統一的。

  其一,營建生態城市需要一種以敬畏為底蘊的城市整體觀、城市生命觀。相對于對生態問題的漠視,營建生態城市、綠色空間,開始注重城市的生態性,無疑是一種進步。但問題在于,目前的生態城市建設往往是一種以生態為修飾的逐利行為,仍帶有很強的經濟性,其真實目的往往是為了土地以更高價格出讓,房地産更快增值。在市場化、金融化、消費社會語境下,生態確實可以並且已經成為商品。營建生態城市,需要超越片面的工具論思維,對城市存在與發展的邏輯進行整體性反思與整體性確認。

  其二,營建生態城市需要一種以約束為底蘊的城市主體觀。相對于巨量的人口,今天的生態資源已經呈現出深刻的有限性。這就需要調整主體性的成長思路,逐漸樹立一種內向挖掘、內向精細化的主體性營建路向。這種精細化的城市化思路,其主體性特徵是人從追求佔有更多的外在財富,向追求提升文化素養、豐富精神文化與精神生活轉換,其價值本質是人的主體性從外拓粗放型向內聚精細化轉換,從外向拓展向約束自我轉換。

  其三,生態城市營建需要一種以風險共擔為底蘊的城市正義觀。有城市學者認為,正義是城市持續存在的重要基礎,沒有正義,也就沒有城市的和平與發展。問題在于人們所理解和要求的城市正義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正義。反思人們的城市需要,可以看到,目前,人們對城市正義的要求往往是要求獲得更多的利益和效用,比如,要求更好的住房、更好的空間、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空氣等。人們要求獲得更好的城市條件,共用更好的城市財富、城市生態,無疑是合理的。

  當代的城市生態等問題之所以日益突出,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因為人們更願意要求共用城市成果,而不願意共同承擔城市發展的風險與代價。這就導致一種悖論,一方面,人們都希望獲得更好的城市成果,希望城市不斷向好的方向發展;另一方面,由于沒有人對城市發展的代價負責,又會實質上導致城市問題更為突出,甚至向更壞的方向發展。我們認為,營建生態城市,需要樹立一種充分考慮風險、代價、成本分配問題的城市正義觀。

  其四,營建生態城市還需要一種以區域自覺為基點的生態地理觀。營建生態城市是城市發展的方向,不同區域的城市具有不同的生態基質,需要採取不同的營建策略。但在當代技術條件下,人們出于各種目的,往往把生態城市營建等同于攀比性、奢侈性、炫耀性的空間生産,甚至背離當地生態條件,推進維護成本很高的所謂綠色工程。這在本質上是在用非生態、反生態的方式營建所謂的生態城市,這種生態工程、生態城市注定不可持續。推進區域生態自覺,增加區域生態自信,從自身的生態基礎出發營建更適宜于自身區域條件的生態城市,對生態城市的可持續具有基點意義。(作者:陳忠 為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生態城市的人文營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62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