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支援非公經濟發展,沒有變、不會變
2018-10-26 20:5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支援非公經濟發展,沒有變、不會變

  新華社記者安蓓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廣東考察時指出,民營企業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很大,前途不可限量。黨中央一直重視和支援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最近一個月內,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三次對民營經濟發展作出重要指示。

  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重要歷史節點,總書記接連給民營經濟發展打氣,傳遞出一個明確信號——中國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的方向不會改變。這無疑為支撐起中國經濟“半壁江山”的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注入“強心劑”。

  事實勝于雄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完善産權保護制度到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頂層設計為民營經濟發展夯實制度基礎;從減稅降費到放寬市場準入,從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到創新重點領域融資機制……一係列改革舉措讓民營經濟獲得更大發展空間,活力不斷激發。

  當前,中國經濟仍處于“三期疊加”階段,各類市場主體面臨內外環境變化和産業轉型升級大趨勢,遇到不少困難;一些長期制約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存在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我們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進一步釋放強烈信號。在市場準入方面,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將一一打破,各種所有制經濟將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在融資方面,更多改革措施將從根源上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讓金融活水滋潤實體經濟大樹;在營商環境方面,“放管服”改革將進一步深入推進,減稅降費將讓各類市場主體輕裝上陣。

  當前中國經濟正處于轉型升級的關鍵期,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效率高、適應市場能力強,緊緊抓住我國經濟加快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戰略機遇期,聚焦主業,加強自主創新、練好內功,著力培育核心競爭力,民營經濟必將大有可為,為祖國強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時評:支援非公經濟發展,沒有變、不會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