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送錢,想過船閘要等七八天,長江沿線嚴查護污利益鏈
2018-08-21 09:04:51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以政治清明守護長江生態

  2018年5月,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習總書記要求,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指示相關部門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使各部門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強調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

  多位接受《瞭望》新聞周刊採訪的地方紀檢、監察幹部認為,狠抓政治清明促進生態文明,是紀檢監察工作的一個重點領域。紀檢監察查處環境污染問題背後的腐敗問題,能夠起到“打擊一小撮、惠及一大片”的成效。

  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可以為持之以恒抓緊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強的政治、紀律和作風保障。

  多位受訪幹部建議需要從三方面入手:

  一是抓好教育警示的廣泛運用。

  湖南省長沙市紀委副書記劉金文、熊冬華介紹,長沙市紀委通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案情、設定“自首”期限等措施,促成長沙海事局47名幹部職工主動交代、退還“好處費”490多萬元,相關問題仍在進一步調查處理;岳陽市紀委有關人士介紹,通過通報查處對參與企業經營情況隱瞞不報的領導幹部,讓公職人員涉砂涉礦申報從最初的不足30人猛增到700多人;還有的地方在案件辦理中區分“拿幹股和入實股”、考慮歷史原因,對公職人員參與市場經營行為分別給予責令退出、批評教育、黨紀政紀處分和移送司法機關等不同方式處置。

  上述行動,既令被查處對象靈魂深處受到震撼,又能讓廣大黨員幹部受到深刻的教育和警示,值得各地推廣借鑒。

  二是推動“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湖南省岳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摯認為,針對個別公職人員“利益誘惑足夠,有風險也敢搞”的心理,地方紀委、監委除了拓寬民意了解渠道、發現線索苗頭抓住不放外,還應深入一線、田間、廠礦、企事業單位明察暗訪。只有運用問責利器層層傳導壓力,才能確保黨和國家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是促進環保督察從“督企”到“督政”轉變。

  《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關于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的試點方案》《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等文件的出臺,在國家層面上明確提出了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明確了幹部責任,促使環境監管實現從“督企”到“督政”的轉變。

  多位受訪專家認為,這表明中央對環保工作的高度重視,當前要細化可操作措施,將其落到實處。要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堅決查處環保領域中無視群眾利益、以權謀私的腐敗問題。對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要求不力的,要堅決問責;對于背後隱藏的腐敗問題,要深挖嚴查,堅決清除環保領域的“污染源”。(記者蘇曉洲 王賢 秦華江 周勉 董雪)

   上一頁 1 2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不送錢,想過船閘要等七八天,長江沿線嚴查護污利益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0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