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全面推行“河長制+”共護“中華水塔”
2018-07-19 10:5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19日電(記者 王金金 央秀達珍)“隆務河千百年來守護著沿岸的每一個村莊。過去村民圖方便就把垃圾倒在河岸邊。現在有專人定期收垃圾,垃圾河變成了清水河。”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年都乎鄉年都乎村村民東周説。

  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省是長江、黃河、瀾滄江和黑河等著名江河的發源地,也是我國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屏障,境內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518條,素有“中華水塔”的美譽。一段時期以來,由于水域范圍大、管理乏力等原因,青海境內水生態環境不斷惡化,水環境污染等問題日益突出。

  2017年5月以來,青海省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係。截至目前,青海省設立河長制辦公室55個、落實河長5925名,全省各級河長巡河超過10萬人次。

  “五級河長體係解決了過去河湖治理監管不到位、權責不明晰等問題。很多河湖實現了從‘沒人管’到‘有人管’、從‘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轉變。”青海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副處長石寶峰説。

  據了解,青海在“五級河長”的基礎上,黃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等地區還增設了“牧民河長”“企業河長”,將河流管護責任細化至每一戶群眾,實現河長制的全覆蓋,打通河長制“最後一公里”。

  此外,青海積極探索“河長制+”的治理模式,將河湖治理與國土綠化、環保督察等工作相結合,從單一的河湖治理轉向生態大環境的共治。同時,青海省在河道、水源地治理工作中,充分吸納當地原有的生態管護員與護林員進行河段巡河、管護。

  2017年青海省環保廳公布的監測數據顯示,青海省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達到94.7%。其中,長江、黃河幹流、瀾滄江、黑河出省斷面水質持續穩定達到Ⅱ類以上,青海湖流域和柴達木盆地諸河、重點湖庫水質均保持在Ⅲ類,湟水河水質持續得到改善,全省縣級以上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全部達到或優于Ⅲ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4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