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A+!中國開放新答卷
2018-06-29 22:3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A+!中國開放新答卷

  辛識平

  28日,中國首次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全面展現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7年來如約履約、積極推動全球貿易發展的扎實成績。

  同一天,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對外發布《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大幅放開22個領域的外商投資市場準入。

  一份中國與世界經濟深度交融的成績單,一項中國履行承諾繼續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時機的偶合,交織出一張中國對外開放的精彩答卷。

  這張答卷上,鐫刻著百年沉浮的深刻啟迪。170多年前,中國因封閉而落後,在西方的槍炮下被動打開國門開埠通商。1978年,中國開啟改革開放的新征程,迎來了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新階段。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一個裏程碑。17年來,中國受益于多邊貿易體制,也給各國帶來了新機遇。比如,從2008年到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貨物出口增長86%,同期美國對其他世界市場出口只增長了21%。中國已成為最不發達國家最大的出口市場,佔到這些國家出口的20%。WTO前總幹事拉米在多個場合説,中國履行世貿組織的承諾可以得“A+”的分數。

  這張答卷上,書寫著中國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決心與作為。在此次發布的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中,一、二、三産業全面放寬市場準入,對汽車、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作出明確安排,大幅擴大服務業開放、基本放開制造業、放寬農業和能源資源領域準入……一係列含金量很足的開放舉措,實實在在展現了中國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踐行了“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開放承諾。

  這張答卷上,宣示著中國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的責任與擔當。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的當下,中國堅定不移高舉貿易投資自由化旗幟,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堅定支援全球化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令人讚賞”,不少外國企業家的點讚,道出了合作共贏的普遍共識。

  40年滄桑巨變,又迎來新的出發。始終保持海納百川的胸懷、不懈奮鬥的勇氣,對外開放的中國答卷,將帶給13億多人民更多獲得感,讓世界各國分享更多紅利。

 

 

《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

負面清單再縮短 重點領域更開放——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釋放開放新信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辛識平:A+!中國開放新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305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