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永葆青春
2018-05-04 15:3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從《共産黨宣言》發表到今天,170年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來説仍然是完全正確的。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夠在歲月的流逝中永葆青春?習近平給出了響亮的回答: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于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馬克思提出科學社會主義之前,空想社會主義者早已存在,他們懷著悲天憫人的情感,對理想社會有很多美好的設想,但由于沒有揭示社會發展規律,沒有找到實現理想的有效途徑,因而也就難以真正對社會發展發生作用。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説,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作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瞭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瞭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係。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在馬克思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瞭方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瞭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

  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説,“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于改變世界”。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于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一再告誡人們,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後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因此,馬克思主義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延伸閱讀: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永葆青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78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