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胸懷淩雲志 共築航太夢
2018-01-21 16:1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胸懷淩雲志 共築航太夢

  新華社評論員

  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組建于1998年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就是一個伴隨我國航太事業發展壯大的英雄群體。20年來,全體航太員始終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刻苦訓練、為國出徵,取得了六戰六捷、次次圓滿的飛天奇跡,被譽為“航太強國徵途上的時代先鋒”。航太員們不僅刷新著中國人的飛天高度,也在太空書寫了壯麗精神史詩。

  問鼎蒼穹心向黨,是他們築夢太空的堅定信念。現有航太員都是從空軍優秀飛行員中選拔出來的,他們把黨和國家的事業看得比天還高,把飛天的使命看得比生命還重。兩度飛天的聶海勝、三上太空的景海鵬,功成名就卻立志再闖九天;神七任務中,翟志剛、劉伯明拼死也要讓五星紅旗在太空展現;鄧清明3次與飛天任務失之交臂而初心不改;李慶龍、吳傑作為我國最早選拔的航太員始終甘為人梯……正是對黨的絕對忠誠,讓他們無怨無悔、勇往直前,用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與使命。

  敢教日月換新天,是他們築夢太空的創業豪情。航太事業充滿風險與挑戰,浩瀚星空呼喚勇敢者、奮進者。神五經歷了強烈共振,神七經歷了軌道艙火災報警,神十一發生天地話音通信中斷……不管多難多苦多危險,航太員們徵戰太空的腳步始終鏗鏘向前——從一人飛天到多人飛天,從在軌一天到中期駐留,一個又一個飛天奇跡閃耀蒼穹。他們的事跡啟示我們,心有大我、不懈奮鬥,把個人奮鬥融入時代發展的大潮,才能使個人價值得到升華。

  銳意創新謀超越,是他們築夢太空的進取精神。從楊利偉“初上太空”到翟志剛“太空行走”,從劉旺“太空穿針”到王亞平“太空授課”……中國載人航太事業的發展,是一條布滿荊棘的登攀之路,也是一條不斷超越的創新之路。沿著這條大道砥礪前行,航太員們出色完成100多項空間科學實(試)驗,對在軌實驗裝置、醫監醫保設備等提出300多條改進意見,成為名副其實的“太空科學家”。像航太員們那樣幹一行愛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始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每個人都能出新出彩,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

  計利當計天下利,是他們築夢太空的崇高境界。航太員看似光鮮,但他們付出的辛勞和汗水、犧牲和奉獻,往往超出想像。模擬失重訓練,需要身穿160多公斤重的水下訓練服,在深水裏一次訓練三四個小時;超重耐力訓練,需要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的重壓,他們都靠著鋼鐵般的意志頑強堅持下來。費俊龍雖然已在領導崗位工作,但每次訓練仍然帶頭參加;張曉光用15年的等待和堅守,換來15天的飛行;劉洋作為我國首位出徵太空的女航太員,克服了許多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吳傑、趙傳東、潘佔春、陳全等甘于默默奉獻……幹驚天動地的偉業,離不開感天動地的付出。胸懷天下幹事業,少問名利得失,多想職責使命,才能有大格局、大擔當,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

  “每一次對太空的叩問,都是下一次探索的開始”。奮進新時代,築夢寫新篇。讓我們向中國航太員群體學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擼起袖子加油幹,共同實現新征程上的奮鬥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