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堅如磐石的決心推進反腐敗鬥爭
2018-01-10 12:01:3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係列綜述之一 忠誠履責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以堅如磐石的決心推進反腐敗鬥爭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2017年11月21日晚,一則僅有25字的消息迅速引爆輿論場,魯煒成為黨的十九大之後落馬的“首虎”。僅隔一天,遼寧省副省長劉強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三天打兩“虎”,再次證明了懲治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各級紀檢機關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部署,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全國各級紀檢機關處置問題線索數、立案數和處分人數在前4年持續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大幅增長——

  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

  “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彰顯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屆末之年,中央紀委“打虎”的腳步沒有放緩,尤其是黨的十九大後,又接連公布了魯煒、劉強、張傑輝、馮新柱、季緗綺等5名中管幹部落馬的消息,打破了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會喘口氣、歇歇腳的幻想。

  從2017年初接受審查的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到全國兩會前一天公布落馬的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孫懷山,從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到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根據中央紀委網站通報,2017年以來,至少18名中管幹部接受組織審查,近40名中管幹部受到黨紀處分。在中央紀委的帶動下,各級紀檢機關也查處了一批在本地區本部門有影響的嚴重違紀案件,一批黨政機關縣處級及以上一把手被嚴肅查處。

  既不放過“老虎”,也不漏過“蒼蠅”。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和嚴查發生在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要求,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機關打出係列組合拳,向群眾身邊蠅貪亮劍,尤其是堅決斬斷伸向扶貧等民生款物的黑手。2017年1月至6月,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36605個,處理45901人,其中扶貧領域腐敗問題9821個,處理12431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極大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調查顯示,群眾對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長至2017年的93.9%,提高18.9個百分點。

  國內是一盤統籌的棋,國外也布下聯動的網。黨的十九大強調,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裏,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2017年12月6日下午,外逃加拿大的“百名紅通人員”李文革回國投案,成為名單中到案的第五十一人。2017年共有14名“百名紅通人員”到案,其中黨的十九大後到案3人;共追回外逃人員1021名,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92人,追贓金額9.03億元人民幣。堅持追逃防逃兩手抓,新增外逃國家工作人員從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2016年的19人,2017年的4人,海外不再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2017年,全國各級紀檢機關處置問題線索數、立案數和處分人數在前4年持續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大幅增長。僅2017年上半年,全國紀檢機關共處分21萬人,其中黨紀處分17.6萬人,均比2016年同期增長三成左右。

  嚴肅查處三類情況,堅決懲治政治和經濟問題交織,至少30名中管幹部被指違反政治紀律——

  突出懲治重點形成有力震懾

  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實現遏制腐敗蔓延的目標,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須緊盯重點人、重點問題。

  把握政策、突出重點,各級紀檢機關按照黨中央和中央紀委要求,嚴肅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把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作為重中之重。從中央紀委的通報中可以發現,吳天君、陳旭、周春雨等違紀中管幹部均被指出“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

  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甚至比經濟腐敗更嚴重。各級紀檢機關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問題,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黨內政治生態等問題。根據中央紀委網站通報,2017年至少30名中管幹部被明確指出存在違反政治紀律問題。李嘉、陳樹隆、魏民洲“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黃興國 “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陽奉陰違”,姚剛“破壞資本市場秩序和證券監管部門政治生態”……堅決向這些問題亮劍,消除了黨內政治隱患,有力維護了黨的集中統一。

  2017年是換屆年,各級紀檢機關嚴明換屆紀律,嚴把幹部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排除,對違反換屆紀律問題堅持零容忍。湖南省完成了省市縣鄉和村(居)“兩委”換屆,期間共查處各類違紀人員2044人,全省換屆風氣明顯好轉。

  各級紀檢機關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作為執紀審查的重點,對執紀審查對象存在“四風”問題的,先于其他問題查處和通報,越往後執紀越嚴。2017年以來,多名中管幹部主要因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受到處分,對李雲峰、張文雄、蘇樹林等嚴重違紀違法黨員幹部存在的“四風”問題,中央紀委也絕不放過,而是堅決予以追究。

  全國紀檢機關談話函詢大幅提升,僅上半年談話函詢數就接近去年全年的8成——

  運用“四種形態”深化標本兼治

  有的黨員幹部準備辦“升學宴”,被黨組織及時“叫停”;有的收受合作單位價值百十來元的禮品,被紀檢機關約談……黨的十九大強調,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貫徹落實這一要求,各級紀檢機關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實踐運用“四種形態”,從根本上治理腐敗。

  治于初萌,防患于未然。各級紀檢機關在第一種形態上狠下功夫,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日常監督,對反映黨員幹部苗頭性、傾向性、一般性問題的,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談話函詢,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2017年,全國紀檢機關談話函詢大幅提升,僅上半年談話函詢數就接近去年全年的8成。1月至11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級紀檢機關開展談話函詢2343件次。

  為進一步發揮談話函詢的效果,2017年5月,經黨中央批準,中央紀委印發《關于向中管幹部反饋函詢了結情況的通知》,中央紀委認真分析評估中管幹部的函詢回復,對如實説明情況且反映不實的予以採信並了結,已向幹部本人發出1800多份書面反饋。紀檢機關在準確研判反映問題線索和函詢回復內容的基礎上,對如實説明情況的予以採信,把了結結果告知幹部本人;對勇于認錯的,懲前毖後、批評教育。

  在積極用好第一種形態的基礎上,各級紀檢機關對後三種形態也不放松,充分考慮違紀性質情節和認錯悔錯態度,綜合運用紀律處分、組織處理等多種手段處理,體現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針對性、靈活性。第二種形態紀律輕處分、組織調整和第三種形態紀律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成為管黨的重要手段,有力維護了紀律的嚴肅性。

  秉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2017年以來,各級紀檢機關運用 “四種形態”的結構比例更加優化。2017年上半年,全國紀檢機關運用“四種形態”共處理49.2萬人次,其中第一、二種形態佔比56.6%、33%。

  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後。從中央紀委作出部署,到各級紀檢機關積極探索實踐,“四種形態”的相關制度規定不斷完善,制度運用愈加規范。黨的十九大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理論和實踐創新,將“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寫入黨章,以黨內最高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這必將進一步推進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現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的拓展。(本刊記者 李靔)

相關連結:

係列綜述之二 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以鐵的紀律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

係列綜述之三 蹄疾步穩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邁好第一步 站穩第一臺階

係列綜述之四 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忠誠幹凈擔當扛起黨和人民重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