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習式金句”點亮2018——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一
2018-01-01 13:2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習式金句”點亮2018——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一

  辛識平

  新年的鐘聲響起,我們迎來2018。辭舊迎新的時刻,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平實而溫暖的聲音,激蕩在人們心中。

  “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將改革進行到底”“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一個個“金句”直抵人心,讓人們心裏更亮堂、幹勁更充足。

  “新年金句”飽含為民情懷,溫暖人心。此前4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提到“人民”40多次。心中有民,才會念念不忘。2018年來臨的時候,習主席最牽挂的還是人民群眾,最惦念的還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他深知百姓之憂,把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社會關切的領域一一點出來,坦陳民生工作還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他積極謀劃破解民生之憂,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幹部“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新年金句”有擔當,民生含金量足,折射出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也向各級幹部發出了進一步改善民生的行動號令。

  “新年金句”吹響改革號角,振奮人心。黨的十九大閉幕以來,習主席在國內外多個場合提到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重要歷史節點。在新年賀詞中,他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進步和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沿著這條康莊大道,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就要繼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這番鏗鏘有力的宣示,既不忘改革初心,又展現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激勵人們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將改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新年金句”激蕩奮鬥豪情,催人奮進。不管是“天道酬勤”的古訓,還是“普通人最偉大”的感人故事,都説明一個道理: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跨入2018年,我們面臨的一個共同任務,就是把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怎麼幹?“九層之臺,起于累土”“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凸顯了一個“實”字。千斤繩子還是從頭搓起的,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才能走向無限的遠方。日日行,不怕千萬裏;常常做,不怕千萬事。無論是個人的小目標,還是國家的大藍圖,説到底,都落腳在一個“幹”字上。有夢想,有追求,有奮鬥,一切都有可能。

  從“成功總是屬于積極進取、不懈追求的人們”,到“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讚”,從“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到“擼起袖子加油幹”,再到“將改革進行到底”……每逢新年到來,“習式金句”如同思想火炬,點燃了人們心中的激情,照亮了新一年的前行之路,也必將引領我們一起書寫2018年的嶄新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

  人民情懷深沉綿長——聆聽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評論員:為夢想奮鬥 為人民造福——傾聽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

  2018新年賀詞,習近平這10句話讓人心潮澎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19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