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野變奏曲——感受現代農業新氣息
2017-12-28 10:3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田野變奏曲——感受現代農業新氣息

  新華社記者許中科、孫清清、唐弢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農業農村現代化,要靠發展現代農業支撐。我國農業,尤其是傳統糧食種植業如何尋求新發展?不久前,記者走訪多地,在廣袤田野感受到撲面而來的嶄新時代氣息。

  烘幹機:為綠色迴圈農業“加熱”

  “幸好購置了烘幹機,今年95%的玉米都歸了倉。”河南平頂山農業局局長楊四震説,今年玉米收獲季節遇上連綿陰雨天氣,幾年前政府支援合作社購買的這批烘幹機,發揮了大作用。

  他介紹,過去農民覺得用現代收儲手段保存糧食不合算,現在不同了,烘幹機正逐步成為當地種糧大戶的標配。

  在平頂山市葉縣瑞鑫種植專業合作社,烘幹好了的玉米飽滿結實、泛著金黃,抓一把拋下來,發出小石子般的響聲,這是玉米粒幹燥到位的聲音。

  “這些玉米大多是用作飼料。”瑞鑫合作社理事長葉躍峰説,烘幹玉米加工成綠色有機的豬飼料,已成為當地玉米的一大用途。

  記者了解,以綠色有機種植為起點,平頂山市近幾年努力實踐迴圈農業:綠色有機玉米飼料喂出生態豬,生態豬排泄糞便處理成有機肥,再還田種出綠色有機糧食,迴圈模式由此打通。

  吳興國從事生態豬養殖,十分看好事業前景。他説,以前當地因為收儲不當,合格玉米産出不足,不少養殖企業只得從東北調入玉米,成本高了許多,“現在,玉米得到幹爽保存,保障了生態豬充足的綠色口糧”。

  優化種植:“麵粉城”變身“食品城”

  河南永城被稱為“中國麵粉城”,年加工小麥麵粉60多億斤。但在以前,當地農民卻抱怨賣糧難。

  2016年以前,永城的小麥種植以中筋品種為主,適合做普通麵條、饅頭。人們收入提高後,需求不斷多樣化,麵包、蛋糕更多地進入尋常家庭,永城強筋小麥、弱筋小麥種植結構性缺失凸顯,不少加工企業只有從外省購進原料。

  河南省農辦副主任劉曉文介紹,這些年,永城優化小麥品種結構,擴大優質小麥種植比重,以適應麵粉等小麥加工企業的深加工需求;對群眾購買優質小麥種子進行補貼,促進種植結構改善。並以訂單農業的形式,引導麵粉加工企業和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種糧大戶合作,企業從播種到收割全程參與,對訂單小麥承諾,以高于市場價10%的價格收購。

  優質小麥的廣種,為多樣化食品生産創造了條件。如今,法式小麵包、曲奇餅幹、慕斯、手撕麵包、鳳梨酥等生産線在永城“歡快”運轉,永城由“麵粉城”變身“食品城”。

  “趨勢”引領:品質提升“身價”

  “北有南新倉,南有富義倉。”杭州富義倉米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向陽思考著富義倉如何升級“品質”,做好“線上”。

  標準化不足、快遞物流體係不發達、包裝行銷落後等問題一直制約農産品的線上銷售。“但現在最懂品質的消費者都線上上,要著力撬動和培養。”葉向陽説。

  “環保、健康、綠色是時代趨勢。”葉向陽把清理、脫殼、谷糙分離、碾磨、色選、拋光等全部加工過程一一立項,引入滅菌抗菌、休眠保鮮、倣生保質等國際先進技術,打造品牌産品。

  “農産品線上需求巨大,更多高品質農産品進入線上,有利于形成農産品電商銷售良性迴圈。”天貓事業部生活快消總經理趙磊認為,富義倉所嘗試的,正是農産品所要走的品牌化道路。

  “下一步,富義倉還將開發諸如‘單身族’係列、‘小兩口’係列等線上産品,滿足消費需求,提高産品附加值。”葉向陽説。(參與採寫記者:許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7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