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築牢平安中國的社會治理防線
2017-09-19 23:25: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築牢平安中國的社會治理防線

  新華社評論員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全國綜治戰線幹部職工作出的突出貢獻,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治理取得的豐碩成果和重要經驗,深刻闡述當前社會治理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新任務,就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新要求,為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水準和效能,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指明努力方向。

  “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形勢下社會治理規律,大力推動社會治理創新。中央先後出臺《關于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的意見》《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規定》等文件,就建設社會治安防控體係作出全面部署,壓實“關鍵少數”的綜治責任。各地因地制宜,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社會綜治能力。“大腦中樞”與“神經末梢”有效聯動,社會治理從政府“單打獨鬥”變為政府主導、群眾共同參與,觸角延伸到“最後一公里”,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為決勝全面小康營造了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攻堅期,發展面臨矛盾交織、風險隱患增加等多重挑戰,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著力推進社會治理係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係,才能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思想才能統一,步調才能一致,才能避免社會治理各自為戰甚至相互掣肘的局面,形成齊抓共管、分工協作的合力。社會治理既是涉及人民安居樂業的工作,更是關乎國家長治久安的大事。社會治理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而應堅持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看問題、想問題,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難和面臨的挑戰,善于把眼前具體問題同把握社會整體形勢和國家發展大局結合起來,統籌考慮、綜合施策,既未雨綢繆又防微杜漸,既抓住重點又兼顧整體,堅決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風險攻堅戰,把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從實際出發是基礎。毛澤東同志指出:“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這是一切共産黨員所必須牢牢記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社會治理也不例外。面對日新月異、豐富多彩的社會現實,面對人民群眾不斷變化的意願訴求,社會治理也要與時俱進,僅憑“老經驗”、“三板斧”就包打天下是不行的。只有深入分析和準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治理規律,把握時代特徵,以新思維、新舉措、新方式、新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才能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圍繞“四化”新要求是關鍵。社會治理的腳步要跟得上時代。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社會治理“四化”新要求,著力深化對社會運作規律和治理規律的認識,善于運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方法、精細的標準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才能增強社會治理整體性和協同性,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增強社會治理預見性、精準性、高效性。“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應樹立法治思維、發揮德治作用,更好引領和規范社會生活,努力實現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是國家發展現代化水準的重要標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于社會治理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理念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我們就能不斷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69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