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實腳步引領復興之路
2017-09-19 22:30: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人民日報20日評論員文章:堅實腳步引領復興之路

  這是邁向復興的新長徵。這是踏石留印的實幹興邦之路。

  沿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足跡回訪,深圳蓮花山公園裏,五年前總書記揮鍬鏟土種下的高山榕如今長得挺拔而茂盛;大理古生村旁,“立此存照”後愈益清澈的洱海風景如詩,濤聲雋妙;格爾木的長江源村,村民們至今聚在一起還在聊著總書記來家時的情景……各地日新月異的可喜變化、人們昂揚奮發的精神勁頭,成為這五年改革發展的生動注腳,勾勒出中國社會轉型跨越的壯闊場景,映照著習近平總書記引領民族復興的奮進足跡。

  “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十八大以來,從白山黑水到瓊海三亞,從田間地頭到邊關哨所,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踏遍神州大地。為了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他先後前往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到困難群眾家中拉家常,問細賬,解憂難。王憲軍、呂侯生、郭永財、徐學海、申格……這是一張充滿溫度的走訪名單;“建新房多少錢”“出山多長時間”“糧食夠不夠吃”“災後重建怎麼樣”“孩子有沒有學上”……這是一張無微不至的暖心清單。“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下一步步變為現實。

  足跡中有對人民群眾的牽挂,也有對治國理政的思考。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所走過的地方,見證著“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執政風格,也標注著治理現代化的發展新路。從十八大後第一次外出考察首選廣東,誓言“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宣示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到在江蘇考察調研時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展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再到規劃雄安新區千年大計,做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戰略選擇……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治國理政的第一線,由小見大,以點帶面,深入淺出闡述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親自謀劃推動重大戰略、專題部署重大任務。在取得歷史性變革的這五年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五年來,總書記的囑托,轉化成砥礪奮進的行動,呈現為振奮人心的變化。四川雅安災後重建,白墻青瓦浴火重生;江西井岡山不忘初心,脫貧攻堅率先“摘帽”;長江黃金經濟帶橫空出世,擎起綠色發展綠色生活新未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如火如荼,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一張藍圖繪到底”的信念,“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擔當,正是各地各部門“四個意識”的體現,也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讓我們牢記自己肩負的責任使命,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9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