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中國教師發展論壇在武漢開幕 教師隊伍建設受關注
2017-09-06 21:1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武漢9月6日電(吳文華)慶祝第三十三個教師節暨2017·中國教師發展論壇9月6日在武漢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指出,建設一支適應中國教育現代化發展需要,主動思考和實現教育變革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是中國教育現代化的關鍵。

  中國教師發展論壇由民進中央主辦,今年已是第十屆。論壇將于7日閉幕,為期兩天的時間裏,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及教師代表將圍繞“教師教育制度和教師管理制度現代化”、“教師專業發展與信息化時代的教育變革”“鄉村教師支援體係建設與教育精準扶貧”三個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嚴雋琪代表民進中央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針對本次論壇主題“教師隊伍建設與中國教育現代化2030”,嚴雋琪指出,選擇這個議題有著立足當前、展望未來的深意。面向未來,今天的中國教育必須保持競爭力,辦出世界水準。立足現實,中國教育必須堅持中國特色,以最大的制度優勢來包容和消化發展的不充分和不均衡,實現最大程度的教育公平,並以此推進社會公平。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必須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把優秀的知識分子吸引到教師隊伍中來,超越道義呼喚,讓教師成為全社會令人羨慕的職業。支撐教育現代化發展的教師隊伍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素質結構,教師教育自身應該如何變革,必要的制度保障是什麼,這些問題擺在教育決策者面前,也擺在教育專家和教育智庫面前。嚴雋琪表示,希望本次論壇能夠促進對現代化教師隊伍建設更加深入的思考,形成更加自覺而廣泛的共識,促進教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

  嚴雋琪強調,只有勤于學習、善于學習、教學相長、勇于自我超越的教師才能適應變革中的教育形態。只有改革完善教師培養制度,完善教師專業化發展體係,才能更好地幫助教師提升創新教育教學方式的能力,成為具有自適應能力的學習型教師。教育現代化的實現必須做好與教師相關的制度設計,為教師們提供清晰的基于價值觀的內在激勵和穩定的外部保障。

  出席論壇的教育部副部長孫堯從教育現代化背景下中國教師隊伍建設進展情況、在教育現代化體係下中國教師隊伍建設的發展目標以及教育現代化進程中教師的使命與責任擔當等三個方面進行了介紹和闡述。他指出,教育現代化的實現歸根結底要依靠廣大教師的辛勤工作,依靠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依靠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艷玲,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黃曉玫、校長楊宗凱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及教師代表等近200人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61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