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一江山島戰役
2017-08-10 16:08: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題:第一次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一江山島戰役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62年前的一江山島戰役,不但創造了我軍軍史的第一,而且也創造了世界軍事史的奇跡。”

  陸軍中校軍官黃宙峰引以為豪的人生經歷之一,就是自己曾在登陸一江山島的主力部隊——原陸軍第20集團軍某摩步旅“沙家浜連”當過指導員。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次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一江山島戰役

  這是在浙江省臺州市椒江區一江山島登陸戰紀念館前,反映張愛萍將軍組織指揮解放一江山島戰役的銅雕《前指》局部(左一為張愛萍將軍雕像,2007年1月11日攝)。 1955年1月18日8時,在華東軍區參謀長張愛萍的統一指揮下,華東軍區部隊發起了一江山島戰役。現任軍事科學院黨委秘書的黃宙峰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一江山島戰役既是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次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而且還是世界軍事史上第一次在白天發起的三軍登陸作戰。新華社發

  現任軍事科學院黨委秘書的黃宙峰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一江山島戰役既是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次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而且還是世界軍事史上第一次在白天發起的三軍登陸作戰。

  “其他的陸海空三軍登陸作戰都是在晚上發起的,比如二戰時期著名的諾曼底登陸。”黃宙峰説。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集團敗退臺灣,其殘余部隊退至東南沿海部分島嶼,企圖利用這些島嶼作為拱衛臺灣和對大陸實施反攻的前進基地。

  至1955年初,臺灣國民黨軍隊控制下的沿海島嶼,主要分為兩個方向:一個是福建方向,以金門、馬祖為中心;一個是浙江方向,以上、下大陳島為中心。

  一直在謀劃著反攻大陸的蔣介石,成立“大陳遊擊指揮所”,統一指揮這個地區的各種軍事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軍區則針鋒相對,根據浙東沿海國民黨軍隊所佔島嶼的指揮中心和防禦重點是大陳島,而一江山島是屏障大陳島的前沿據點等情況,決定集中兵力,首先攻佔一江山島,爾後再轉兵攻取大陳島,以擊破國民黨軍在浙東沿海島嶼的防禦體係。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一江山島主要由南一江、北一江兩個島嶼組成,面積約為1.7平方公里。據守的國民黨軍隊是“一江山地區司令部”所轄之第4突擊大隊、第2突擊大隊第4突擊中隊及1個炮兵中隊,共1000余人。

  1955年1月18日8時,在華東軍區參謀長張愛萍的統一指揮下,華東軍區部隊發起了一江山島戰役。

  為打下一江山島,我軍集中了約1萬人的強大的陸、海、空軍兵力——

  參加過朝鮮戰爭的第20軍60師178團3個步兵營;第180團1個步兵營;地面炮兵一個多團;高射炮兵1個多團;火箭炮兵2個營;噴火兵、工兵分隊;海軍第六艦隊、魚雷艇、登陸運輸船艇各1部,各型艦艇180余艘,海岸炮兵一部;空軍15個大隊又一個中隊、海軍航空兵7個大隊,作戰飛機近200架。

  空軍首先出擊,以4個轟炸機大隊和3個強擊機大隊對一江山島和大陳島實施了第一輪轟炸,投彈約120噸。其後,200多門火炮和火箭炮以7次間隙射擊和5次急襲射擊,向一江山島傾瀉了1.2萬余發炮彈。

  搭載著解放軍登陸部隊5000多人的70余艘登陸艇,在40余艘作戰艦艇、51架戰機的掩護下,浩浩蕩蕩開向一江山島。

  13時30分,我軍又對一江山島實施第二輪轟炸。與此同時,軍艦也逼近到離岸3500米處,直接轟擊島上的陣地和碉堡。

  至此,一江山島和大陳島國民黨軍都是被動挨打而毫無反應。但在13時55分,大陳島炮兵突然向我軍登陸部隊開火,但旋即遭到還擊。很快,大陳島守軍停止炮擊。

  14時20分,解放軍進攻部隊在一江山島登陸。在海、空軍火力的掩護下,進攻部隊僅35分鐘就搶佔了一江山島主峰,爾後迅速向縱深進攻。至17時30分,島上守軍大部被殲,指揮官王生明被擊斃,副指揮官王輔弼被俘,戰鬥結束。

  “今天再回望當年的一江山島戰役,仍然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郜耿豪認為,從一江山島戰役起,解放軍開始擊破國民黨軍殘部在浙東沿海島嶼的防禦體係,直至解放浙江全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星巴克咖啡在大陸是否會降價?
    7月27日晚間,星巴克與統一聯合宣布,統一方面將以約13億美元現金出售與星巴克在中國華東市場合資企業(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50%股份。
    2017-07-29 08:20: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6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