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牢長治久安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成就綜述
2017-08-10 20:21: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題:築牢長治久安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羅沙

  法者,天下之程式,萬事之儀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譜寫下社會主義法治中國建設的嶄新篇章。

  為國家長治久安奠定法治基石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戰略部署,法治中國建設駛入“快車道”。

  大智立法,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

  制定民法總則,為民法典編纂翻開關鍵的“第一頁”;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預演算法等一批關係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讓經濟社會運作更加有序;廢止勞動教養法律規定,更好保障公民自由權利……這五年,立法工作更加注重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法律法規更加符合社會發展和人民意願,回應時代命題,引領國家發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于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進行解釋,設立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誓制度,有效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建立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保障法律體係內部和諧一致,維護國家法制統一……這五年,法律的有效實施,讓公民權利落到實處,讓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破除阻礙司法公正的藩籬,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司法責任制改革全面鋪開,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加快推進,減輕群眾訴累的便民利民改革不斷深化,“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的頑疾逐步破解……這五年,司法體制改革攻堅克難,人權司法保障不斷完善。公平正義,已日益成為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

  法治中國建設厚實的成績單還有更多——

  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20件,通過修改法律的決定39件、涉及修改法律100件。

  五年來,國務院共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議案43件,制定修訂行政法規43部。

  五年來,司法機關築牢防范冤假錯案的防線,依法糾正重大冤假錯案34件。全國法院實行立案登記制以來,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

  ……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中國,法治的力量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奠定堅實基礎。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65146